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展“绿色铁路”已然是大势所趋

2020-06-15 18:4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胜林

记者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和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共同研发的铁路专用节能环保植物油牵引变压器,13日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新产品鉴定。该产品在节能、安全、环保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新华网2020-06-13)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当前,我国日益严重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障碍。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矛盾,成为热议。铁路部门在这其中提出“绿色铁路”的发展理念,注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尽最大努力减少环境污染,尽最大努力促进节约集约用地,高速铁路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方面优势突出。据了解,绿色铁路能使铁路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孝成本低、运量大、全天候运行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发展运输生产力的同时,能够有效降低单位运量对土地、能源等资源的占用或消耗。此次铁路部门研发的铁路专用节能环保植物油牵引变压器,能从根本上解决铁路油漏污染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国电气化铁路中使用的牵引变压器绝缘油大部分为矿物绝缘油,矿物绝缘油在泄漏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变压器铁心多采用传统叠积式铁心结构,会使变压器产生电磁损耗,降低供电效率。运用研发后的变压器,不但解决污染问题,还使空载损耗降低32%、变压器过载能力提升25%左右。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绿色铁路大有可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必然成为新潮流,发展绿色铁路已然是大势所趋。加快落实“公转铁”,擦亮发展底色。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铁路运输更适应市场的需要,更符合国家提倡绿色环保的经营理念,同时在自身基础设备上进行绿色改革,必将为建设美丽中国交出一幅铁路绿水青山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