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防疫攻坚战中破风前行

2020-06-15 18:4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刚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高度重视,严阵以待,积极落实上级单位及地方政府的重要决策,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先后制定了多项防疫措施,对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做好疫情防控进行了周密部署。

多措并举严防控,谨小慎微筹复工

疫情发生后迅速布控防疫措施,多方协调采购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满足要求。指挥部负责人每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掌握项目返岗人员的具体情况,领导干部全部于2月20日前返岗,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了基础保证。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防疫工作职责,落实防疫工作责任制,编制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同时为深化防疫管理,对防疫管理制度进行细化完善,编制《清洁管理制度》《卫生消毒管理制度》《通风管理制度》《分餐管理制度》等防疫管理制度12项,每项制度均明确直接责任人,制度全部进行张贴上墙,使防疫工作能够全面、系统开展。为应对发热、感冒疑似人员,指挥部在各站点设置应急隔离室,隔离配置有床、被褥、口罩、水银温度计等防疫和生活必需品、隔离室不使用时上锁、钥匙由专人保管。

指挥部分标段安排防疫专职责任人每日三次对餐厅、办公室区域、公共区域(楼梯、过道)、垃圾堆放区进行喷雾消毒,在门卫处设置口罩专用垃圾箱,对外来人员口罩进行回收处理,同时对废弃口罩及残余垃圾采用集中处理方式,每日早中晚三次对作业人员进行体温量测。为加强防疫管理,项目部每日三次安排专人对宿舍进行通风,同时,为了加强管理,防止人员私自外出,定期对住宿人员信息以及在岗情况进行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作业人员管理,指挥部个站点根据地铁集团要求,统一使用“冰城智慧工地系统“,每位新入场人员在进行入场安全教育的同时,将个人健康码、照片、身份信息等在系统中进行录入,在施工现场实施全封闭管理,作业现场只开放一个出入口,所有作业人员进出场均需进行人脸识别、红外测温、扫码,符合各项条件后方可入场作业。

食堂采购均由专人负责,采购渠道稳定,不得随机采买,确保食材原料安全。同时,食材接货地点设置在食堂外,经2次酒精消毒后,方可入食堂,同时,炊事人员均经过体检合格并持证上岗,各标段食堂严格执行分餐制度、错时就餐制度,禁止人员集中。

以劳动竞赛为契机,狠抓工程进度

哈北车辆基地根据全年度生产任务,组织开展了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等以点带面的方式,用少数带动多数,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受疫情影响推迟复工及节点工期目标不变的情况下,在三个标段面临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及施工范围内存在多家施工单位交叉作业、点多面广、小基坑大风险的等诸多影响因素下,为确保节点目标及产值目标的顺利完成。

4月份,哈北车辆基地洗车镟轮库满堂架第一段搭设完毕,进入混凝土浇筑阶段,标志着哈北车辆基地又一单体库施工内容顺利复工且如期完成节点目标。洗车镟轮库满堂架的顺利搭设保证了库房框架结构的顺利实施,框架结构的顺利实施为后续砌体砌筑、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及风水电施工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掀起了哈北车辆基地复工复产后大干的热潮。同月底,哈北车辆基地洗车镟轮库第一段8.5米顶板层开始浇筑,标志着洗车镟轮库顺利进入浇筑施工任务,洗车镟轮库第一段顶板浇筑工作的顺利实施,为洗车镟轮库框架结构主体施工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障了整体工程节点目标。至此,哈尔滨地铁2号线正式复工满一月,各项生产目标节点均在计划工期内。

在全国疫情均有好转的情况下,东北地区因境外输入新冠病例影响,再次进入严防阶段,哈尔滨地铁2号线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障工程进度,五一节假日期间,哈尔滨地铁集团董事长马柏成莅临哈北车辆基地检查指导工作,重点强调的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及工程进度情况,必须要在保障防疫可控的情况下把工程进度抢上来,哈尔滨地铁指挥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指挥部在轨道公司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全面保障生产节点任务,根据党员不同的工作岗位、素质能力和活动范围,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强化防疫工作措施,另一方面保障生产节点目标。此次疫情的发生不仅是对国家的一种考验,更是对每一个人的考验,只要我们携手同心,就能克服困难,不仅要打败疫情,更要在艰难的环境中破风前行建造精品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