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斗,平凡岗位也能成就榜样人生

2020-06-15 18:2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蒋明轶的优秀事迹。蒋明轶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集便器维修工。他的工作很平凡,但他以甘当铁路“时传祥”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了非凡“净”界,也成就了他的榜样人生。

谁不想有份体面而又干净的工作呢?蒋明轶也想。作为家中独子,他在刚入集便器维修这行时,也曾心中担忧父母不理解。但是,因为春运添乘过程中卫生间集便器故障,他用及时维修为旅客解除了不安。这段添乘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也坚定了他在平凡岗位上奉献的决心。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为了弄明白集便器的结构和维修方法,蒋明轶花了3个月时间进行钻研,积累了6本满是标记的手账;他准确掌握了所有电器配件的基本原理和作用,并成功总结出“按下冲洗按钮无动作”等30多种故障的原因和处理方法以及“察、替、拔、排、短、辅、试”七字工作法;他还参与完成了《铁路客车集便器日常维修作业指导书》等5项作业标准修订工作。本着精益求精的追求,他成为了集便器维修的行家里手。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依赖奋斗。修集便器时,蒋明轶常常会被污水溅得满身都是,但他早已习以为常;为了修集便器,他经常头紧紧地贴在斜上60度的左臂上,使出全力才能拧动蝶阀;他在酷热的夏季包裹严密的作业服,在零下摄氏度左右的气温里穿着单薄的作业服……没有别的巧,他吃得苦、霸得蛮,才能用个人的苦与累成就一趟趟美好而干净的行程。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考验之下,蒋明轶第一时间向上递交请战书,主动承担起开往广州、深圳,途径武汉等疫情重灾区的列车的集便器维修工作;在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风险之下,他每班都要完成6组100余辆客车集便器维修作业;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工友们的健康安全,他还自编了一套集便检修防疫顺口溜,为班组捐献自费购买的防护服用品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用迎难而上的情怀与担当擦亮了胸前党徽,书写了青春华章。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掌声不会辜负汗水。蒋明轶在客车集便器维修岗位默默奉献14年,曾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劳动模范、全路“三保一促”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最美辽宁工人等荣誉。他用奋斗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也用奋斗启示我们,英雄不论出身,榜样不分岗位,这是一个奋斗者出彩的时代。

值得思考的是,在一个“时传祥”也能出彩的年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吃苦、不奋斗?(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