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故事亦是六十余载的铁路情

2020-06-15 18: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1958年,宝成铁路开通运营,6063/6064次列车开通运行。62年间,这趟列车始终在秦巴山里往返穿梭,从未停歇。(6月13日中国铁路)

“小慢车”彰显铁路担当。“服务旅客、服务沿线老百姓、服务途经地方经济发展,这就是6063/6064次“小慢车”永不改变的初心与使命。在过去的62年间,这趟小慢车翻越苍茫秦岭,路过漫山花开,逢站必停。这趟小慢车连接起县城、乡镇和山村,架起了秦岭深山居民连接外面世界的幸福桥梁,载着数以万计的秦巴山区旅客进山、出山,深受沿线老百姓的喜爱。既成为了孩子和家长们心中的“放心校车”,也实现了山里孩子的求学梦,也充当着当地居民走亲串友“公交车”的角色,也为深山居民提供了致富门路;既是铁路部门的“爱心传递车”,也是铁路部门浓浓社会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体现。

“小慢车”托起精准扶贫大希望。“小慢车”单程运行350公里,往返运行23小时21分钟,全程票价21.5元,最低票价仅1元。“小慢车”的存在,看似不符合市场经济的主流方向,但为改善贫困山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带动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换来的将是这些地区长远的繁荣和发展,可谓是“良心列车”。在高铁发展突发猛进的今天,铁路部门的精准扶贫,让那些被遗忘在“角落”的人们,能够尽快的踏上脱贫的列车,并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超低”票价,让这趟列车成为秦巴山区百姓最贴心的交通工具。送学生上学追梦,为村民提供农副产品交易平台,扩大农副产品销路,提供脱贫致富的机会,让基层老百姓看到希望,将铁路的大爱开进秦巴山区百姓的心里。

“小慢车”传递出爱和希望。“小慢车”虽然慢,但服务却不慢,承载着老一辈人内心深处的回忆。这趟列车的列车长向宝林经常主动解决旅客乘车时遇到的小难题,帮助村民播放卖菜信息广播、给因病中途下车的年轻夫妻护送行李等等,整趟列车由内而外处处都在为百姓着想,这趟“小慢车”助力百姓早日脱贫致富,传递出对山区人们的满满关爱之情,让铁路沿线的老百姓在致富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远。

一滴露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份温情可以见证出铁路人的担当。诚然,在这个高铁已经四通八达的时代,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为老百姓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让快时代下的“慢火车”依然暖人心。(姚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