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化高铁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2020-06-14 22:5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长三角区域内城市群融入“半小时至3小时经济圈”,合肥南、上海虹桥、杭州东等现代化高铁站运营时间内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到发……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发展迅速,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动车组公交化开行,沪苏浙皖“一体化”不断推进。(高铁网 6月10日)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大幅度增长,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也越走越宽广,中国也获得了“基建狂魔”的雅号,高铁事业的发展更是取得让世界瞩目的成就,高铁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据统计,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在2020年底将达到14.6万公里,高铁约3.9万公里,这不仅代表着中国的普速铁路网络化建设已趋于完善,更说明高速铁路重点城市群网络化建设更加完备。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网络化的优势,将越加明显,高速铁路网络化对城市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将更加迅速。

众人划桨开大船,事实证明,城市之间精诚合作、团结协作是实现共赢发展的最有效方法。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我国对外商贸合作的窗口,其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随着高铁网络化的持续推进,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各方面物流、信息等优势资源将得到进一步整合,商贸、旅游业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经济建设必将快速推进,城区一体化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使得各地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区域发展成效显著,各省会城市生产总值相继突破万亿大关,发展优势显著,随着高铁网络化建设的日趋完善,这种优势必将会以省会城市为中心,以高铁线为骨干,随着高铁路网辐射到周边城区,将各地资源得到高效整合,并以此将带动省会周边城市快速发展,为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从四纵四横的铁路网,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以郑州、西安、合肥、武汉等省会城市为首的十大米字型高铁枢纽城市的高铁网络化建设正在紧密推进,其中,郑州已经率先实现米字型铁路网动车组公交化开行。笔者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诸如长三角、中原等区域为代表的高铁网络化建设将更加完善,高铁线路的日趋完善所带来的动车组公交化开行将成为常态,各区域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将得到加快推进,经济的发展将迎来满园春色。(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