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夺人眼球,加快落实“公转铁”势在必得

2020-06-14 22:5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据了解,铁路货运单位能耗是公路货运的1/7,污染排放是公路货运的1/13,算好经济发展中的“生态账”、“绿色账”,赢得“金山银山”,加快落实“公转铁”战略势在必得。

据报道,6月6日,国家铁路货运装车完成167196车,再创今年以来单日装车纪录。6月以来,国家铁路单日货运装车均保持在16万车以上水平,截至6月7日,当月日均装车16.4万车,同比增长8.7%,环比增长3.3%。6月5日、6日、7日,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连续突破1000万吨。在疫情期间,铁路货运量增长速度宛如火箭,离不开国家对“公转铁”战略的支持,也离不开铁路部门的多管齐下。铁路部门紧贴市场需求,以推动货运增运增量增收和客运引流上线为核心理念,保证了铁路货物发送量高位运行持续增长。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便宜高效、让利另路”,铁路在大宗货物运输方面,较与航空极具优势,在长途运输方面,较与公路也更具优势,其次是铁路受天气影响较为小,在速度方面也不甘示弱;再者是设身处地为企业算好“经济账”,精准定制“一企一策”;“另路”指的是最大力度释放中欧班列,谋求国外发展。

加快落实“公转铁”战略,就是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怎么把两者统筹结合,同获“鱼与熊掌”?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要继续“放大招”,发挥铁路的优势,吸引更多货源,必要时要与其他物流运输方式合作共赢,如“铁水联运”、“铁航联运”。共同“熨平”经济发展中的褶皱,让青山绿水犹在,金山银山入袋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