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在驰援欧洲战“疫”中发挥有力支撑

2020-06-14 10:3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中的一条线路,自各地铁路物流中心出发到新疆、内蒙古等边境省区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西班牙等地。如果把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传统海运比作绿皮火车,那么中欧班列无疑是国际物流的“高铁”。

铁路货运一直是经济“晴雨表”。作为我国最主要的货物国际运输经济线路。尤其是近年来,铁路部门持续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进一步健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完善班列运输组织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成为了世界各国与中国的经济纽带和商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在欧洲国家疫情蔓延情况下。疫情阴霾笼罩下,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成为欧洲各国的稀缺物资。因为防疫物资缺口巨大,欧洲一些国家之间还一度出现互相拦截、扣押防疫物资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没有中断,而是及时送去防疫物资无异于雪中送炭。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再次证明,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上运输友谊和希望的使者,为欧洲各国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计助力。

为了中欧班列从停运到缓行再到重新启动,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就位逐渐恢复正常,加上欧洲各国所需医用物资的急需状况,中欧班列在多部门的协同作业中,每个环节都在加快班列放行速度。特别是铁路、海关、边检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压缩班列在口岸的滞留时间,及时恢复运行。同时主动与相关企业沟通联系,掌握主要卸车站、卸车企业的卸车状况,及时解决货场出货、短搬、增加堆存场地等问题。特别是全力保障防疫物质重点企业运输需求,提前做好运输计划,提高作业效率,为欧洲抗疫物质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撑。

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不仅伸出援手以物质驰援欧洲,更是以实际行动参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加强了与欧洲各国经贸往来,以互惠互利合作之举,携手共抗疫情,共渡难关。(刘嵘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