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装车创新高或加快物流成本下降

2020-06-13 00:0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近日国铁集团发布消息称《国家铁路货运装车再创新高》。据披露, 6月6日,国家铁路货运装车完成167196车,再创今年以来单日装车纪录。6月以来,国家铁路单日货运装车均保持在16万车以上水平,截至6月7日,当月日均装车16.4万车,同比增长8.7%,环比增长3.3%。6月5日、6日、7日,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连续突破1000万吨。应该说,铁路装车创新高值得点赞!这也说明铁路部门持续发力,挖潜提效,最大限度满足社会需求,增加运量,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多拉快跑”。

众所周知,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对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早在2018年铁路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中就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配套措施。2019年,国家铁路货运量完成34.4亿吨,同比增长7.8%。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实现了年超2亿吨增长,国家铁路货运量累计增运7.88亿吨、增长29.7%,其中2018和2019两年增运5.2亿吨,较货运增量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4.5亿吨阶段增量目标超出7146万吨。可以说,前期铁路货运增量行动超预期实现了,“公转铁”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20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曾经出现货运增量不明显。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1%;4月份,同比仅仅增加54万吨、增长0.2%;5月份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8.5%,恢复保持高位运行。随着疫情好转,国家经济全面复苏加快,特别是国家各项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到位,加之铁路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优化产品供给,预计后期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效果将更加明显。

应该说,铁路货运量的大幅增加既有利于实施蓝天保卫战,也有利于加快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助力拉动消费,充分发挥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作用。(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