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铁路行业综合示范应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0-06-12 19:5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均

6月9日,由国家铁路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公共主办,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与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标志这北斗系统在铁路行业综合示范应用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央视新闻,6月10日报道)

“北斗”与高铁在某些方面是十分相似的。“北斗”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北斗”秉承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国铁路近年来也积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将过硬的“中国标准”融入到轨道建设当中。“北斗”与中国铁路的发展需求的相契合的,北斗与中国铁路合作的联手,相信必将大大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北斗”与中国铁路的联手,既是铁路安全的需求,也是“北斗”研发方向的探索。铁路在勘测、建造、运维三大块,都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如因铁路建设勘测不到位出现线路下沉、建设工地管理不当出现人员伤亡、线路不平稳、集装箱定位追踪错乱等。据了解,此次“北斗”在铁路行业的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将围绕“1+1+9”进行建设布局——即建设1个大数据中心,构建1个时空信息云平台,服务精密工程测量、高分遥感铁路地质调查、自动化变形监测、智慧工地、列车预警防护系统、工务巡检安全管理、“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集装箱定位追踪、高速铁路列车控制系统、轨道测量及平顺性检测等9大铁路业务板块。此番“北斗”技术再铁路行业的应用,将大大缩短铁路建设周期、减少人力检测线路的投入,同时也将提高铁路线路的稳定性、提高列车运行的安全性、提高物件流转的效率,进一步推动铁路向智能化发展,铁路的安全系数也必将得到大幅提升。

古语云:“开则纳众家纷纭,合则融会贯通 修得明道,齐鸣大业”。“北斗”与中国铁路此番联手必然能发挥“1+1>2”的聚合效应,打造“双赢”局面,更好地服务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