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2020-06-11 19: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季阳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去程556列、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7%、52%,重箱率99.9%;回程477列、4.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9%、44%,重箱率96.4%。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网 6月6日)

中欧班列为企业复工复产给予有力支撑。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打乱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打乱众多企业的日常运行。企业物流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进出口物资流通。原本占大头的海运因疫情造成运力下降,而航空运输成本对企业而言压力又大。中欧班列开行具有稳定性和可靠性,运输过程中受到的外部环境影响较小,而且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航空运输也有很大优势。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既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又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中欧班列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虽已好转,但在全球依旧呈现加速流行的趋势,形势仍比较严峻。面对欧洲各国防疫物资紧缺问题,中欧班列将防疫物资纳入重点保障运输,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防疫物资能够及时快速地送抵欧洲各国。同时,中欧班列具有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特点,能够有效避免疫情的蔓延。据悉,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中欧班列的强劲增长,为国际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展示了大国担当,更在欧亚大陆之间开辟了“生命之路”。

中欧班列为国家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的开行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以及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而这个新平台的形成有助于各国创新经济增长模式,有效推动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欧班列的开行既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切身利益;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带去利好;更展示了我国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全球治理的信心和能力。(季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