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20-06-10 18:2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扶贫,一直是我国长期而持久的一项工作。要让中国整体进入小康社会,就必须先实现整体脱贫,全民脱贫,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小康。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帮扶贫困地区定当是义不容辞。

为了帮助各个贫困地区脱贫,中国铁路总公司根据国家扶贫方针策略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只为让更多的人们享受新时代下新环境带来的新机遇,不再每天为了温饱发愁。扶贫也并不是直接靠砸钱就能解决的,扶贫第一步应该就是“扶智”,铁路帮扶贫困地区,不只是单纯的搭桥修路方便人民出行和就近采购材料促进当地经济等,最主要的是还培训当地人民技能,增加一技之长,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只有人们都看清了新形势下新政策带来的机遇,并能及时的抓住这些机遇,才能真正的实现彻底脱贫,铁路在这方面实实在在做到了精准扶贫。

铁路扶贫从“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广西西北部毛南族自治县的脱贫发展完美的验证了这句话。毛南族以前叫“毛难族”,意思是受苦受难的民族。由于居住地大部分属于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当地一直是广西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为了实现精准脱贫,贵南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在当地招聘大量劳动合同工并培训他们的工作技能,就近采购建设原材料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毛南族地区的活力,真正做到了“扶智”,5月份毛南族成功脱贫摘帽,中国铁路贡献了“铁路力量”。

铁路扶贫的故事很长,而且会更长。铁路网络日渐发达,贯通全国的铁路线一直在增长,而铁路扶贫之路也从未停止,并且还创新扶贫思路,拓宽铁路扶贫渠道,从通路、生产、增技和教育各方面下手,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成为自己的“渔夫”,做到永久性脱贫。(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