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客列车对烟说“不” 能成功吗?

2020-06-08 19:4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家成

(魏家成)"香烟,早在明末清初就已经成为了相当普及的东西,吸烟的危害我们都有目共睹,但是在某些场合香烟也是一种社交工具,更是一种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利器!我们可以自己不吸烟,但是别人吸烟我们却阻止不了。如今,在高铁动车上已经实行了全面禁烟的措施,但是在普速列车上,还是会有吞云吐雾的现象屡屡出现,这让笔者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大家都知道在高铁动车车上是禁止吸烟的,但是在普速列车上吸烟就随处可见?为什么高铁上禁止的事,在普铁上就没有相关法律禁令呢呢?

目前,我国铁路旅客列车,除了高铁动车,以及极少数Z字头列车外,其他旅客列车,如多数T字头以及几乎所有K字头列车,都设有“吸烟区”,地点在火车车厢的连接处。然而,即便是K字头等普通列车,如今已更新换代,都是封闭较好的空调车厢。除了仅有的一两处车窗可以应急打开外,其余都是封闭的。由于乘客随手关门的习惯还没养成,使少量烟雾可能蔓延到车厢内。而且,列车员在管理上并非总能到位。因此,在车厢连接处设立的吸烟区吸烟,也有可能给两边车厢的乘客带来“二手烟”危害。

如果实行列车全面禁烟,让旅客可以享受到一个全新的乘车环境,清爽,干净舒心的的旅程,相信这是绝大多数旅客都拍手称快的;但是在另一面这也确实会令一些习惯吸烟的旅客难以接受,带给他们的是乘车体验的下降;加上普铁一般行程时间较长,完全禁烟,笔者认为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

只有不断提高公民基本道德素质,从自身出发,再配合铁路部门的相关应对措施,例如进行空气净化,设立良好的隔离区等等,这一些列的结合,才能让每一个旅客都拥有一个良好舒心的旅途。由此,从尊重每个公民利益的角度出发,多维度看待列车全面禁烟,等到时机成熟时再全面禁烟,未必不是一个选项。对控烟的实际效果,各地采取的措施并非都那么合情合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