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细织密编高铁网,逐梦长三角!

2020-06-08 19:3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5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铁路将于近期开工。这是长三角铁路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完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交通网络布局,精心打造的又一条标志性城市走廊。(人民铁道网2020.06.05)

同城长三角,编织区域“深度融合网”。2019年全国高铁总里程突破3.5万公里,长三角地区高铁将突破5000公里;商合杭高铁南段,通沪铁路等项目连续启动,今年还将新增1040公里线路,届时长三角地区城市间将更接近“0.5-3小时生活圈”;对于长三角的铁路建设动作之多,力度之大,可谓是相当重视。因不断完善的高铁网,在加快速度减少时间的作用下,城市间的边界已变得模糊。核心城市之间,核心城市与城镇之间也因高铁网而深度融合,同城化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财富长三角,编织经济发展“捕梦网”。据2019年数据,长三角地区创造GDP总量20.4万亿,含上海在内有6座城市GDP总量破万亿;长三角百强有19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另有133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从各项数据不难发现,长三角经济圈已是我国最具经济活力,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最现代的社会体系,就要配备最现代的交通网络,才能跟得上社会的高速发展。继续建设纵横交错,铁网密布的高铁网,将有利于长三角地区高速增加的经济需求。如果说交通不发达滞后了经济发展是一种噩梦,那长三角地区继续细化和完善高铁网,将为经济发展编织一个“过滤掉噩梦,捕捉最美的梦之网”。

诗画长三角,编织区域“绿色生态网”。近些年,上海铁路局始终坚持建设铁路沿线“绿色通道”,通过在其管内的线路种植花草植被,实现了普通铁路90%和高速铁路100%的绿化率,铁路绿化已全面达到 “绿色通道”标准。这和浙江省的生态优先理念不谋而合,目前杭州市继续着绿色发展之路,台州天台县正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铁路建设与地方发展携手推进“绿色生态网”构建,共同把“之江故事”的写好讲好。保护和开发好长三角美如画的风景,让诗歌长廊源远流长,“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似的繁荣盛景也就在不远的未来。

做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长三角高铁网规模将突破5000公里,一张编织得更加细密的高铁网在加速建成,一张区域深度融合与高速发展的美好画卷也正在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