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雨中,造虹

2020-06-07 23:5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鸿儒

在木板河桥面与施工队激烈地讨论方案的瘦高、皮肤黢黑的那个男人叫赵小刚,因与项目后辈同名同姓,于是被项目部的人调侃为“大小刚”。

那个蝉鸣的盛夏,他离开大西北的黄土,拎着一个包只身一人来到春城山区,来到了武倘寻项目部,至此开始了他注定不平凡的职业生涯。

三年后,婚后不久的他重回工地,这一次,他不再是一个人,他是带着为爱放弃城里安稳设计院工作的爱妻一起来的。

职业征途一直很顺利的“大小刚”,直到那个特殊的日子的来临,一切也从那天开始转变。那是响石1号大桥13号桩基混凝土浇筑的日子,该处由于受红线范围限制,加上施工便道至桩顶标高位置高差过大,开挖Z字形便道后,纵坡较大,罐车不具备自流条件。经现场技术施工员们紧急合议后决定采取泵送施工方法。然而,风和日丽的白天过去,夜间10时,一场罕见的暴雨突如其来,现场3车混凝土无法自行至泵送口,一切都裸露在狂风暴雨之中。眼看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推迟,如果再不泵送混凝土至孔内,13号墩可能面临废弃重钻的命运,项目部将面临巨大损失。紧急时刻,在安排人员对孔口及泵送口进行雨棚遮蔽的同时,调度挖机至现场,然而雨势越来越大,赵小刚急中生智,果断利用挖机配合罐车拖拽、临时铺路,经过4个多小时的冒雨奋战,终于最后一斗混凝土浇筑完毕。而此时,所有人早早就成了落汤鸡,被泥水如同叫花鸡一般裹了个遍。这一切都是预料之外的惊喜,付出之后总是甜过初恋。

随着时间的历练,年轻小伙儿已然成长为一座大桥的“顶梁柱”,始终发扬着公司“eight”作风,把建设好一座桥奉为无上光荣的使命。在这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他不断强化质量红线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提高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用汗水浇筑木板河大桥的最后一方混凝土。

他深信千锤百炼方能成钢,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在初入社会、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他以只争朝夕的紧迫、脚踏实地的勤恳,让勤奋学习成为了他的青春年华永恒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他的青春年华搏击的能量。他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工地现尝桥梁建设的一线,追求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磨砺自我、放飞梦想,敢打敢拼,掌握真才实学,终于在木板河特大桥的最后大干一百天的攻坚时期独当一面,率领一帮后生们完成最后的大冲刺。

其实我们都是在雨中造虹的人。正是有着赵小刚式的经得住寂寞、啃得了硬骨头的新一代的年轻人,木板河特大桥的高质量建设才有了更加蓬勃的发展。“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只要是‘奋斗后’‘努力后’”,我们年轻的建设者们才能书写出更加煜煜生辉的壮丽青春,我们年轻的八公司才能有厚实的后劲,发展地更加坚毅笃定,更加从容豪迈。

上一篇:我的岗位观
下一篇:民族气节之“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