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心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

2020-06-07 01:5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不集中精力查隐患,不用心干事抓整改,怎么扭转安全形势。完成今年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抓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必须在干部职工中树立一种鲜明的导向,那就是要用心干事。

清朝纪昀云:“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其言,阐述的也是“用心”的道理。纵观那些在行业里领跑的企业,为什么可以发展的那么快,口碑那么好;而有的企业却不能逆流而上,质量达不到要求,最终大浪淘沙成了过客。在我们身边也可以看到,有的人能脱颖而出,在岗位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而有的人则工作平平,始终不见起色,上级不满意,自己也不满意。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用心和不用心的区别!

大到企业,小到个人,“用心与否”必然是卓越与平庸之间的一条分水岭。

保安全涵盖方方面面,既有制度措施的落实,也有安全风险隐患的防范,但只要我们用心管事、用心想事、用心干事,就能实现安全稳定。

用心管事,体现的是做人做事的担当与境界。管理者用心,才能赢得民心。顶层设计如果脱离实际,执行难免会有怨气;制定方案时需要我们扑下身子去现场了解实情。执行层用心,就能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把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我们只有认真把好检测关、质量关,设备才能经受住风雨的考验,才能确保旅客和行车安全。否则,图省事、贪方便,检查整治走过场,最终也只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用心想事,才能防范于未然。安全问题从来不会一成不变,如果思维跟不上形势变化,工作落实也就跟不上节奏。我们在应对新设备、新技术、新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必须把思想从保守的观念束缚中跳脱出来,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好各项工作。干工作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只有用心思考,超前预想,才会不放过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并能主动地看透细节背后可能潜在的问题,未雨绸缪解决安全隐患。

用心干事,考验的是钻研的功夫、坚韧的定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娄底车务段调车长杨卫华作业前充分预想,将工作中可能涉及的安全风险点源,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全面梳理,逐项逐条破解,拿出控制措施,实现了27年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的纪录。“铁路工匠”肇庆信号水电段高级技师李永昌,在偏远的大山深处扎根,经过25年的摸索积淀,把日常的作业方法制定成电力设备维修的标准,提炼总结的“四心管理法”以及“一二三”安全作业法,这些被段里命名为“李永昌工作法”,成为了集团的优秀品牌。毋庸置疑,他们都是用心干事、事有所成的典范。

干得不仅要比别人好,更要比自己过去做的更好。正是这份用心,才能把事业变成不凡,让安全成产的天数不断延长再延长。(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