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沪铁路助力地区经济腾飞注入新生机

2020-06-07 01:4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5月30日,转入试运营阶段后的首趟试运行列车C3816次动车组从上海站始发,沿京沪、沪通铁路,跨越长江,驶向南通。预示着6月底沪通铁路具备运营条件。(5月30日 澎湃新闻)

据了解,沪通铁路起于平东站止于黄渡站,全线长137.28公里,设平东站、南通西站、张家港北站、张家港站、常熟站、太仓港站、太仓站、安亭站、黄渡站9个车站,最高时速为200公里,预计2020年正式运营。

通沪铁路是一条民生线。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对策主通道之一的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的建设,将极大地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沪通铁路建成通车后,上海至南通有望1小时内互达,比现在乘汽车的时间缩短1小时左右,且还结束了太仓市、张家港市、常熟市不通火车的历史,使沿线城市都进入“1—3”小时生活圈。可见,沪通铁路的建设,在进一步优化沿海地区铁路网结构的同时,也使得沿线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

通沪铁路是一条发展线。作为国家铁路网沿海通道和长三角地区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建成通车后,沿海铁路大通道将全面贯通,极大地缩短了上海与南通的时空距离,有利于加强上海向南通及苏北地区乃至北部沿海地区的辐射功能,对于南通与江南沿岸产业联动发展,为南通沿海大开发和陆海统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对于南通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此外,沪通铁路建成通车后,还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使上海市铁路枢纽和网络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对增强浦东各港区集疏运能力、加快建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等也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现如今,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着实在推动城市发展和提升经济水平方面所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笔者相信,沪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后,还会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民众便利带来更多契机与希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