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贵南高铁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07 01:2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6月2日11时,在贵南高铁广西段伊岭岩双线特大桥箱梁架设现场,一根长32.6米,重900吨的简支箱梁的成功吊装标志着贵南高铁广西段南宁片区首榀箱梁成功架设,贵南高铁工程完成大半。(南宁铁路  6月2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不仅仅时口号,更是一种行动,兴建铁路,拉动贫困地区的发展,铁路责无旁贷。贵南高铁既是一条生态铁路,同时积极发挥铁路建设扶贫作用,是脱贫攻坚的一条新干线,是广西省高速铁路的一座里程碑。

第一,贵南高铁是一条生态铁路,在贵南高铁建设以来,本着“建设生态铁路,打造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采用预先注浆,设置钢护筒,抛填片石夹黏混凝土等措施保证桩基施工质量。施工中产生的泥浆及时弃土场,消除泥浆排放等引起的一系列环水保问题,同事做好防尘工作,确保文明施工,保护伊岭岩风景区及工地沿线的生态环境。

第二,贵南高铁是一条脱贫攻坚新干线,在贵南高铁的修建中,施工单位和管理单位既注重打造生态铁路,也突出发挥铁路建设扶贫作用,助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贵南铁路沿线经过广西环江这个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安排使用当地的劳务人员857人,支付工资475.86万元;采购当地生产物资价值3.7亿元;新修、改建道路联通30多个村寨,方便5500多名村民出行。直至今年5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铁路建设扶贫的又一大成就。

第三,贵南高铁是广西省高速铁路的一座里程碑,作为广西省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16个铁路项目之一。到目前为止,这条铁路广西段路基土石方已完成设计总量的62%,桥梁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50%,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44.3%。全线预计将在2023年末建成通车,届时南宁到贵阳的行程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真正的高速列车正在一步步的发展成为现实。

古人说“千里江陵一日还”仿佛就在昨天,高速铁路的发展速度令人咋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要求铁路充分发挥扶贫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帮助沿线贫困地区脱离贫困序列,促成国家富强,民族的繁荣昌盛,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