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改签多次?先解决问题再说

2020-06-04 08: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提交了一份关于“高铁票价及退改签费用问题”的提案引起了网友热议,他建议允许高铁票改签两次,在春运及国庆、五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则可通过提高退票、改签费用来限制频繁退票、改签。

高铁票改签提案亮相后,迅速上了网络热搜,引发了广大网友热议。不少网民纷纷留言为之喝彩,认为该提案有助于乘客灵活安排出行计划,非常接地气;还有专家表示,高铁票改签两次,技术上应该没有难度,铁路部门有能力进行适当调控。对于这个提案,笔者认为

仍有两个问题亟需解决,大家还是且慢喝彩。

问题一,提升改签次数,必将增加12306售票系统压力。铁路售票不同于航空的点对点机制,由于每条铁路线中间均有很多停靠站,通过区间排列组合,每一趟列车可发售的车票会远超过列车核载人数。举个例子,从北京到上海的车票,北京到南京区间可以用,南京到上海区间也可以用。一旦其中一个区间的车票进行多次改签,极可能引发其他几个区间的连锁变化,这对于12306售票系统来说,计算次数成倍数增长,售票系统瞬间承受的压力变大。由此可见,改签次数越多,12306售票系统则压力越大,系统处理票务的响应时间和速度亦随之变慢,进而影响广大旅客在线购票体验。

问题二,提升改签次数,同样铁路运营造成一定影响。当前,各铁路公司均通过预售票情况安排运力,预售票相对集中的时间段或者热门区间,则提前增加运力。为此,一旦实施高铁票多次改签措施,那么临时改签必然增加不少,给各铁路公司的运力安排带来极大不便。此外,改签次数上升,将打乱铁路公司正常部署,不少车次的空座率有所增加,而铁路客运收入相应下降。再者,每次改签必然要提高铁路公司的运营管理成本,改签次数越多,运营管理成本增长越快。

由上可见,增加高铁票改签次数,对于广大旅客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而对于铁路公司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利空。方便旅客出行固然重要,同样,我们也要顾及铁路公司的利益和发展。只有彻底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在旅客需求与铁路可持续发展之间,找到共赢的平衡点,高铁票改签多次这个提案,方有可实施空间。(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