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出行,铁路大调图

2020-06-03 22:0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伴随着高速铁路越开越广,列车班次越来越多,部分小城市的长途旅客要开始适应在大站中转换乘了。这个现象在今年7.1的调图中体现得非常明显。这看起来有点矛盾,但却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而且未来在高铁线网密集地区可能越来越常见。

比如通沪铁路开通后,南京往返深圳北的D3125/D3126 次调整为扬州往返深圳北,从沪宁城际改到宁启,通沪铁路上去了。对于苏锡常乘客来说,去往深圳和潮汕的动车组列车将只剩下D2281/2一对,买票会变得困难。而由于调图后D2281/2在镇江均不停靠,镇江在杭深线上的通达范围缩到了厦门。苏锡常镇往成渝方向的一部分班次也被挪到苏中,导致部分乘客以后可能要在南京或武汉转车。

再比如合杭高速线开通后,G42/43次改线,桐乡在京沪高铁上的通达范围一下子从北京缩到徐州,嘉兴直达进京车留下了点不好的G110(早7点前出发)和G44(深夜到达)。宁杭高铁上的四趟西北车里有三趟(G1876/3-G1874/5、G1882/3-G1884/1和G1896/3-G1894/5)改到合杭上,导致宜兴溧阳无法直达兰州,到西安有回无去。

其实这也不是今年大调图才出现的现象。郑阜开通的时候,沪石车,运嘉车改道就已经造成了冀南豫北地区到淮海和江淮地区的一些高铁空白,只不过随着网络密集化,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多。

高铁网络还比较稀疏的时候,各个方向的列车都挤在仅有的几条路上,所以一些早期干线上的小城市也能有不错的通达度。但受制于线路容量和列车数量等因素,线网密集化之后,分流在所难免,总的来说还是有失有得。网络上一些因此而起的地域骂战大可不必。比如镇江如果现在不减车,下半年连镇南段通车,苏北和胶东车就可能就塞不进了。宁杭北段虽然减了西北和成渝车,但在京沪北段方向上得到了补强。

每年的大调图都是为旅客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乘坐,不仅让旅客体验到更好的交通舒适,也让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变得从容不迫,不再会到站之后争分夺秒的赶时间。当然,也会造成一些小城市的长途高铁列车在调图中被挪走,也在此提醒有经常出行的旅客需要渐渐适应列车的变动,要留意车次的变化,以免耽误行程。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