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注入强劲动力

2020-06-02 12:5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5月23日,随着一列中欧班列驶出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前往俄罗斯,今年经由满洲里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突破1100列。(5月23日 新浪网)

众所周知, 现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仅给世界人民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更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作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中欧班列“逆境”开行,源源不断地向欧洲输送大量防疫药品和物资,为沿线各国注入了战“疫”的信心。

中欧班列承载国际战“疫”新希望。疫情无国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许多国家多点集中暴发的严峻形势,防止疫情蔓延成为世界各国各地区严阵以待的头等大事,在欧洲各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桥梁,为中亚及欧洲各国抗击疫情送来了紧缺的防疫物资,对欧洲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欧班列为稳定全球经济贡献出中国力量。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全球蔓延,让全球物流业遭受重创,一些地方航班停运、港口封闭,导致货物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直接影响经济正常运转和百姓日常生活。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及时填补国际海运、空运、陆运运力短缺,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可见,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逆势开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对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重振国际经贸发展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提振世界经济作出了中国贡献。

在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也推动了“一带一路”中欧之间的经贸往来。笔者相信,随着全球抗疫的不断深入,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还将会为全球抗疫注入更多强劲动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