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一场剑拔弩张的高铁“争夺战”

2020-06-01 18:5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章含琪

“新建长沙-九江-池州高铁,可以彻底改变江西、湖南两省数个山区大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能够将这条高铁线路纳入规划,并尽早启动建设。”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上述建议。(央广网)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3名代表联名提议:新建长九池高铁。此建议一出,即刻引起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截止5月28日,该建议相关报道转载量达1054篇,其中网媒398篇、论坛38篇、微博72篇、微信276篇、报刊4篇、手机新闻客户端266篇。这充分说明了,高铁已成为了一块炙手可热的领域,它的速度、服务、安全、方便更是成为了它的代名词。随着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建成、开通、运营,高铁逐步走入我们的视野,极大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转眼间,随着高铁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人民对于高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九江网友“浔城加油”说:“九江作为江西唯一通江达海城市,东进融入长三角,江西龙头昂起的关键之举!九江人未来50年都有福了!九江人民将永远感谢你们!”这句话代表了所有九江人民的心声,也反映出一条高铁线的建成、通车对于一个城市,乃至一片地区来说都是意义重大,影响力非凡。众所周知,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当地的交通发展情况成正比,高铁的发展能够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对于城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升级、促进产业聚集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可以那么说:高铁就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全国各地怀着希望高铁落户自家的愿望,一嘲硝烟四起”的高铁争夺战已经悄然拉开帷幕。在这场激烈的争夺战中,对于我们人民群众而言,便捷的交通、城市的发展就是最直观的“战利品”。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随着高铁的普遍,顺势而涨的高房价成为了他们的利好条件。而对于政府来说,争取到高铁的规划建造就意味着政绩突出……沪昆高铁规划制定时,某地出现了这样的标语:“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于是乎,此地的政府官员纷纷“三过家门而不入”,天天开会到深夜,为的就是争取到高铁的规划范围。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政府、民众的争路情绪日益高涨。这些对于便捷交通以及家乡经济腾飞愿望的殷切向往固然是好事,但是,抛开这一切,眼观大局:未来的城市建设在这嘲争夺战”中,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保障民众合理诉求的同时,确保高铁规划不被“社会活动家”搅局;如何在保障高铁线路合规性原则下,让更多人享受到高铁福利。无论如何,高铁项目的建设必须权衡利弊,综合考虑,围绕经济与安全两个大主题开展规划,这样高铁才能发挥它的最大效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章含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