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醴茶铁路复开,湘东百姓乐了

2020-05-28 18:5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25日,醴茶铁路提质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已基本满足恢复旅客列车开行要求。根据计划,醴茶铁路客运列车拟于5月29日试运行。根据试运行情况,预计6月份将实现正式通车运营。(来源于华声在线)

醴茶铁路(原湘东铁路)起于株洲醴陵,向南分别途经攸县站,终点到达茶陵站,全长127.8公里。从1973年1月11日正式通车,长期以来这条铁路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无论是孩子读书还是外出务工,坐火车到省会长沙,醴茶铁路出行成为沿线百姓的首眩但由于醴茶铁路建设年代久、速度慢、运输线路不畅等原因,2015年7月1日,原长沙至茶陵的K2367/2368列车改道京广至衡茶吉线,不再经过醴茶铁路。至此,醴茶铁路停运。

醴茶铁路停运以后对湘东地区老百姓的出行很不便,特别是攸县、茶陵、炎陵这几个县感受明显。因此沿线百姓群众对该条铁路复开的需求和呼吁一直很高。茶陵、炎陵是革命老区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有效组成部分,又是罗霄山片区重点扶贫地区。要脱贫,修路先行。沿线的百姓群众都盼望着铁路线路重新开通,免去了出行只靠汽车运输的瓶颈。而醴茶铁路复开也正在改变着湘东地区沿线百姓出行品质,助力着沿线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影响着革命老区建设新步伐。

首先,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提升改造后的醴茶铁路复开后,不仅从攸县、茶陵、炎陵到株洲、长沙更加方便,而且未来还将进行电气化复线改造,并纳入“十四五”铁路建设发展规划,还将与长株潭城际铁路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到那时从长沙到炎陵只要90分钟左右便可抵达。

其次,湘东旅游迎来新机遇。醴陵瓷谷、渌江书院、立三故居、先农坛、东富寺、云岩寺、酒埠江、云阳山、南宋城墙、工农兵政府、神农谷等,这些都是相当好的旅游景点,是在湘赣边界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而醴茶铁路的复开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增长,而且还可以利用茶陵火车站现有的衡茶吉线路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动湘赣边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客源共享、合作共赢。届时,旅客在游玩后井冈山后,不必急着回去,还可以到湘东地区的神农谷、酒埠江、炎帝陵继续游玩。试想,旅游的客源来了,我们的文化、旅游资源自然有了挖掘和提升的空间。

再次,交通扶贫服务更精准。湘东地区铁路交通的改变也为精准扶贫带来良性服务。今年又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醴茶铁路的建设开通也为解决湘东地区脱贫工程奉献了一份强大的力量。虽然,即将开通的醴茶铁路还不是电气化铁路,开行列车运行速度肯定没有电气化铁路那样快,但是 “小慢车”同样承载着革命老区人民驶向富裕之路的希望,而开行的列车正带领着革命老区人民驶向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路通才能财通”。醴茶铁路复开,湘东百姓乐了。就让我们期待醴茶铁路复开正式运营如期到来。让呼啸的列车奔驰在湘东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幸福的车轮滚动出崭新的腾飞画卷。(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