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抗疫和提振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2020-05-27 22:3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今年1-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共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增长50%,其中去程同比增长38%,回程同比增长29%。(据5月18日 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的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了中国贡献。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当前,全球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国均出现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国内生活物资应接不暇的情况。中欧班列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量大、零接触的优势为各国送去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为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促进了各国之间的防疫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出“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在打通疫情防控“补给线”的同时,也在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外贸进出口的稳定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当前,整个欧洲疫情的形势比较严峻,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阶段,中欧班列不仅没有“停摆”,反而实现逆势增长,成为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做好守望相助、全力稳定经济的有力见证。开行数量和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18个国家,一列列“钢铁驼队”正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不仅能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更是发挥着战略通道作用,为稳外贸作出了积极贡献。

可见,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是联通亚欧大陆的贸易枢纽,还架起了世界人民共同“抗疫”的桥梁。笔者坚信,在全球疫情结束之后,中欧班列仍将继续为沿途国家和人民提供更好的运输服务,为提振世界经济发挥出更大力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