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好声音为铁路发展添活力

2020-05-27 22:3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红星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全国两会,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受到各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近日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在疫情期间,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企业,他始终冲在最前面,无论是疫情最严重的期间的防控物资的运输,还是平稳过后的复工复产时人员的运输都有着极其关键的作用。据称,整个铁路系统排查发热旅客3.2万人,免费办理退票1.66亿张,提供密切接触者协查信息3.58亿条,运送医护人员1.39万人次,运送防疫物资44.3万吨、生活物资39.9万吨,这些数据背后是铁路人在疫情期间逆行的最有力的证据,诠释着铁路人为国为民担当,以及真心为民便民的服务情怀。

在现阶段,铁路的发展过程仍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古人云“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稳定长久发展,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这是对两百多万名铁路职工在疫情期间为国家建设勇当逆行者的肯定,亦是国家对铁路网建设还需大力发展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从宁波海事局获悉,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钻探工作23日已全部完成,为隧道主体的全面开工建设打下重要基础,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2公里,隧道最大埋深达78米,这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又一领域的的突破,这次突破意味着铁路网线路规范将变得更加广阔,可以大力缩短更多地与地人员输送时间。

发展过程中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红卫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动车组智能化水平,更好开展铁路新基建的建议。当前5G技术正在飞速发展,5G技术的到来对智能高铁建设是一次很大的机遇,我们要抓出这次机遇,不但要更加完善自动驾驶系统,还要不断提高高铁智能化水平,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舒心,给旅客家一样的感觉。让中国高铁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引领世界前行。

大力发展基础建设,努力坚持自主创新,追求尖端技术是我国高铁引领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督促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将以拼搏的姿态继续做好利国利民的工作,持续增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