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上扬助力全球抗疫

2020-05-27 21:3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闻靖

5月21日,全国进入“两会时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成为热议的焦点。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1-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疫情蔓延至今,中国防疫物资的出口,为国际社会共同抗疫提供有力支持,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欧班列凭借安全高的优势,成为“抗疫”专列。5月9日,满载3500立方米,50个集装箱,294.42吨的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75041次中欧班列从武汉出发,驰援塞尔维亚及周边国家抗击疫情。自中欧班列(武汉)3月28日恢复运行以来,已累计开行15列,发送货物1366标箱。

病毒没有国界,休戚与共才能共渡难关,中国始终是推动抗疫国际合作最积极的国家。我们从未如此迫切的需要国际合作。在疫情防控初期的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克服重重困难,依旧向国际提供多方面援助,仅中欧班列就出口物资达8000吨,1344亿元,并派出多支医疗专家组助力他国提高抗疫能力,许多企业和个人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中国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深化新时期中国与国际社会伙伴关系,获得各方高度评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在法国抗疫艰难时刻,中国向法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法国政府和民众对此深表感谢。”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典范,向世界展示大国风范。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一条铁龙架起了东西方文明友谊的桥梁,打开了各国民心相通的新大门,为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带来了中国的发展成果。疫情以来,中欧班列全心打造“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积极拓展中欧间物流绿色大通道。“阳光总在风雨后”“加油,斗牛士们!加油,西班牙1装载着一箱箱贴着鼓励话语的防疫物资的列车源源不断驶向马德里,这些物资是由中国企业无偿捐赠给西班牙政府,支援当地疫情防控,一句句祝福饱含中国人民美好祈愿,也让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认可中国友好的国家形象,开创我国外交新局面。事实证明,中国梦是包容开放,合作共赢之梦,任何势力都不能违逆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将“两会”的精神落实在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上,这是人民群众的向往,也是世界的期待,“中国造”铁路打响了中国品牌,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造”展现给世界舞台,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