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完善长三角路网布局,翻开苏北发展“新篇章”

2020-05-27 21:3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5 月 26 日 20:00,两列货运重载列车从张家港北站出发,齐头并进驶上沪通长江大桥,大桥静载试验由此启动。据悉,作为通沪铁路上的控制性工程,此次试验不仅为大桥的验收交付提供依据,更为通沪铁路开通夯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经济稳定和转型升级的关键年。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年各项工作遭受重大挑战。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众多基建行业快速复工复产。通沪铁路的加速开通,完善了长三角地区路网布局,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打通了苏北地区民众出行“快车道”,翻开苏北发展“新篇章”。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2018年长三角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达到23.5%。长三角也有着发达的交通网,2018年春运发送旅客占全国铁路近五分之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北地区,虽然苏北地区放在全国来看是比较发达地区,但是同长三角的其他地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因此被很多人看作是“拖后腿”。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交通不便,沪通长江大桥没开通前,去上海、苏州等地需要绕一个大圈,上海中心城市的辐射效应到了苏北地区大打折扣。

长三角地区是一个整体,整体的好坏不仅要看最关键的一块,也要看最薄弱的一块,如同“木桶效应”。苏北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却在不断地对外“输血”,吸引外资偏少,造成恶性循环,同长三角其他地区差距越来越大。补足短板将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使得长三角地区有更大的“容量”,更好的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占据领先的位置。

长三角地区每年吸引大量的人才前来就业、落户,人均素质、能力、技能水平等稳步提升,在人才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当今社会,长三角地区牢牢把握主动权,拥有核心竞争力。如今交通高速发达,人们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苏北地区相对薄弱的交通让人才竞相流往周边城市。通沪铁路开通后,将大大提升铁路过江通行能力,极大方便沿线人民出行,阻碍城市发展的一大“顽疾”被剔除。苏北地区人才不断回流,为家乡发展出力献策,其他地区人才牢牢抓住苏北地区“振兴”的有利时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对于苏北地区来说是最恰当的形容,通沪铁路开通后东接上海市,南接浙江地区,西接苏南地区,北接鲁东地区,物资流动加快,人才吸引力提升,百姓出行便捷,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苏北地区万事俱备,只待扬帆起航,驶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