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争当经济“大动脉”的交通“先行官”

2020-05-26 16: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晓萍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全国两会,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受到各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5月23日,中国铁路)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国大江南北的复工复产的脚步也逐渐加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复工复产期间保障人流、物资的关键,为此,铁路各部门多措并举,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勇当开路先锋,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提供“专属服务”,方便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复产,劳动力是关键。在购票进站环节,铁路部门开通务工人员专门购票通道、候车区域、进站通道,并配有专人引导、消毒,为务工人员复工复产提供有序、安全、便捷的专门化服务;铁路部门主动和各级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联系,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物流需求,推出“点对点”一站直达式服务,包专列、包车厢等“定制服务”,方便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这些针对务工人员的“专属服务”,不仅方便了务工人员的出行,使他们快速顺利返岗,解决了企业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更有效提升了复工复产的效率。

  制定“精准运输”方案,助力企业物流运输。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物流是关键。铁路部门积极调研、积极联系,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和物流运输安排,发挥统一调度指挥优势,有效对接供需双方,根据企业物资运输需求,有针对性的调整运行图,“一企一策”精准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协调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铁路部门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展现的是新时期人民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落实减税降费,积极“让利”体现国企担当。国铁集团决定,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这一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部分铁路货运杂费也将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这一系列让利政策,将有效对冲疫情对物流服务的影响,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期间,铁路部门勇当“先行官”,从劳动力运输、物流运输等关键点着手,积极“让利”,助力复工复产,跑出恢复经济发展的“加速度”,“龙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铁路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