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现“兴路强国”目标,发挥“火车头”作用必不可少

2020-05-24 20:3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全国两会,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近日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介绍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5月23日  新浪财经网)

众所周知,铁路是国家的大动脉,是带动经济、促进国计民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会”期间必不可少的议题之一。

铁路要发挥“火车头”先锋模范作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经济建设带来冲击,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无疑,铁路在抗击疫情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在复工复产中怎样当尖兵、当先锋,则要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主动担当作为,绝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保持一鼓作气带头拉动经济增长。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不掉队,根据变化实施“一日一图”,保证中欧班列走深走实……都是铁路面临“大考”中的必答题。

铁路要发挥“火车头”多拉快跑作用。中国高铁能被誉为是“新四大发明”之首,是有强大实力基础的,受疫情的影响不过是暂时的,“上半潮不顺并不能说明什么,“下半潮才起到决定性作用,如何把握好旅游季、黄金周,迅速把客运量提上去才是重中之重。当然,客运和货运要双管齐下,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确保安全运输与优质服务有机结合,使得多拉快跑的“火车头”注入新的活力动能,最大程度推动经济增长的热潮。

铁路要发挥“火车头”改革创新作用。要知道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就是坚持不断改革、不断挑战、不断创新。现如今,旅客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这就需要在“硬件”与“软件”上再下苦功夫,确保安全、提升速度加强硬件配套,优化出行环境、打造精品服务完善软件设施,不断增强自身建设,才有可能做强做优做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装备“领跑”并不意外着能永远“领跑”,要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切忌骄傲自满的情绪,仍要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去钻研,毫不松懈打通难点、堵点,全力以赴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铁路要发挥好先锋模范、多拉快跑、改革创新的积极作用,坚定不移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才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中再创辉煌。相信社会各界、广大旅客都在期待着铁路展现新作为,更多的“福利”,更大的“礼包”是否能尽早落地生根?相信铁路会给出一张合格答卷!(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