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铁路建设新机遇

2020-05-21 18:5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玉庆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其中,关于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等要求,为促进西部铁路形成新格局、推动西部铁路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意见》要求,要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这是继20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关意见发布10周年后,西部大开发再次迎来重磅政策,在国家政策的倾斜下,将给基础建设中的铁路建设带来新的热潮。

我国的西部区域总面积高达68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71.4%,总人口约占全国的25%,GDP占全国的20%左右。长期以来,以胡焕庸线为分界,长期以来,中国东西差距相当明显,西部地区虽然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但无论是人口总量还是经济总量,在全国占比均远不及东部。这与协同发展的全域发展要求是大相径庭的,但这种局面正在被持续20多年的“西部大开发”所扭转。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宣传标语似乎已经牢牢地印入了每个国人心中,但也确确实实是个大实话。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通过公路、铁路、航运的紧密联结,人流、物流、信息流,在20年的频繁交流中,一些西部省份在全国经济产业版图中的分量不断提升,个别西部“强省会”正在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力量。

然而西藏虽在经济增速榜中长期霸榜,但仅有的一条连通内地的青藏铁路是不足以支撑西藏自治区的持续高速发展的,西藏与内地的交流仍严重受制于有限的交通,目前,四川和西藏唯一的连接线便是川藏公路,其于1969年全部建成通车,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其通过能力较差,运输能力低下,远远不能满足川藏两地人民的出行需求和物资流通。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全国铁路大发展的当下,铁路发展跟不上,必然会迟滞川藏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得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

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川藏铁路一旦开通,西藏便可依托拉萨的交通网辐射全藏,再通过四川成都辐射全国。据川藏铁路经济可行性研究表明,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承担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以及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四川和西藏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景观独特秀丽,而且矿产储量巨大、药材种类繁多,川藏铁路的开通不但能够大大增加当地的旅游收入,而且可以极大提高沿线物资流通效率,对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有裨益。

川藏铁路只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缩影,在这样一个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希望西部的铁路建设克服重重困难,为西部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而战。(蒋玉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