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合龙见证“中国力量”

2020-05-21 14: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丘嘉敏

5月19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钢梁稳稳落下,郑(州)济(南)铁路郑州黄河特大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实现主桥合龙,创下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大桥中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等三项记录。(摘自新华社郑州5月19日电)

据悉,作为郑济铁路控制性工程的郑州黄河特大桥位于京港澳高速黄河大桥下游3.5千米处,总投资75.2亿元,为“三桥合一”的公铁两用桥。其中,大桥上层为32.5米宽、双侧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的郑(州)新(乡)快速公路,下游侧为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郑(州)新(乡)市域铁路。由于该桥主桥大部分位于宽阔的黄河河面及岸边浅滩地带,受黄河游荡性冲击剧烈、主河槽位位置摆动较大等因素影响以及桥梁施工段穿过黄河湿地保护区、黄河鲤鱼生态保护区、使得该桥梁兼具工程规模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环保水保要求高等“两大两高”特点。

郑济铁路是连接豫鲁两省的国家铁路干线,是河南生“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建成后,郑州至济南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大大缩短郑州与济南间的交通运输时间、有力推进铁路沿线城镇化进程,满足中原与山东半岛城际间的交通需求,对助力中原崛起、振兴西部大开发,构筑我国东中部地区西经云南、新疆的出境通道,促进“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疫情下的郑济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实现合龙,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成效,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在疫情多国爆发等恶劣条件下进行建设工程,更证明了中国有足够的经验来应对疫情,并保障经济发展平稳。(丘嘉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