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防控常态化,谈心工作要真细实

2020-05-21 13:5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秋岸

开年以来,三棵树机务段党委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动、因人而变,采劝点对点”精准疏导,全力解决职工的心理问题,为干部职工注入了心理疫苗。(据5月20日人民铁道)

谈心工作,是一项传统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为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力量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如沐春风、润物无声,涵养起良好的思想交流,打通了职工的思想疙瘩,为疏导职工思想的痛点、堵点、难点而起到润滑作用。

真,就是真诚。与职工谈心,要真城地讲解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地已有序复工复产、开学复课,在这个时期,要调整好心态。铁路干部职工担当着复工复产运输安全生产的重任,要真正做到接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且真正改变一些必要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例如,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室内多通风、勤洗手、使用公筷等等。这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也是日常保持身心健康的需要。从长期来讲,也是提高个人从而提高大众的健康素养需要做出的日常行为改变。

细,就是细心。与职工谈心,要细心地观察每一名职工的思想、行为变化,找出症结所在,宣传解释疫情防控新政策、新指南、新指引,避免产生麻痹或者松懈思想。比如,身边出现了零星性疫情或者聚集性感染情况,要及时向职工做好思想工作,不要过度恐慌,过度恐慌会对自身免疫力产生不良影响,而且可能带来非理性行为。我国经过前期的疫情防控,积累了相关的经验,如遇到零星性疫情或者聚集性感染情况,要教育引导职工有理性的认识,按照国家和地方防控举措、指引的要求,积极配合,及时调整心理状况,科学应对。

实,就是实在。与职工谈心,要实在的谈,不讲那些“假大空”的东西,不讲那些不着边际的东西,不讲那些漫无目的的东西,要谈切合实际的东西。如三棵树机务段检修车间党总支以“铁路人的心理口罩”为题,面对面向广大干部职工专题讲解复工复产后的心理调节方法,干部职工彻底放下了心理包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刘秋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