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弹响齐心同行的“协作曲”

2020-05-19 19:0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据国铁集团货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4月份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输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5月18日新华网)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中欧班列犹如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生命线,将各国物资原材料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世界各国并肩弹响齐心同行的“协作曲”。

畅通运输纽带,稳定国际供应链,注入“中国动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空运等物流通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中欧班列却凭借其独特优势,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实现了逆势前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也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据国铁集团货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经济数据是反映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的重要指标,影响着市场主体的心理预期和发展信心。逆势上扬的曲线不仅表明中国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且有力的推进了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互联互通,为更好的推动世界繁荣发展注入了“中国动能”。

激活危机中发展的新机遇,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危机中,同样蕴藏了发展中的新机遇。一方面,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欧洲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对防疫物资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而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国际供应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与空运、海运相比,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期间具有独特优势。因此,在国外需求的拉动,国内供给的推动下,中欧班列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的优势成为欧洲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主要运输渠道,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担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才能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这已成为共识。为更好发挥中欧班列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在铁路口岸派驻专门工作组,现场指导口岸站作业,把中欧班列作为日常运输组织的重点,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保持与相关各国铁路的密切联系,加强国际合作,与海关部门围绕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探索中欧班列一体化运营模式,共同组织便利化通关,确保了战略通道的安全畅通。“相扶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载满各类医疗、防护物资的中欧班列源源不断的向欧洲各国提供友好帮助,传递了抗疫胜利的信心,也让世界看到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担当”。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相信只要各国扛好责任、携手共进,发挥中欧班列的桥梁作用,艰难时刻终将过去,全球战“疫”也必将取得胜利。(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