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陈出“新”,坚持不懈的杭海城际铁路

2020-05-18 23:5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在杭海城际铁路第一标段——余杭高铁站项目现场,挖掘机、吊车、履带吊等各类设备满负荷运行,200余名工人正在火热施工中。(东方财富网5月10日)

杭海城际铁路是海宁市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和满足人民群众更便捷出行需求,主动接受大城市辐射、积极参与区域一体化、“推陈出新”去带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杭海城际铁路对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促进产业发展、改善城市面貌,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相比于传统的铁路,备受关注的杭海城际铁路“新”在哪里?对社会发展、老百姓生活会带来哪些变化?让我们一起探索杭海城际铁路魅力之“新”所在吧!

魅力之“新”在于与时俱进的“新干线”。作为海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杭海城际铁路不仅架起了海宁连接杭州的交通“新干线”,而且将承担起未来海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轴线角色,一路串联起沿线的浙大国际科技小镇、皮革时尚小镇、盐官度假区的潮韵小镇等,以及海宁高铁站、盐官度假区、海宁中国皮革城等一批重要节点,不但加速资源要素的集聚与流通,而且与时俱进地推动当地皮革、家纺、旅游、商贸等产业发展。

魅力之“新”在于攻坚克难的“新工艺”。据笔者所知,在杭海城际铁路12个站点中,余杭高铁站是公认的施工难度最大的站点。但铁路不惧困难,坚持不懈地去解决此困难,并且灵活的巧用了“克泥效”这一系列先进技术,这便是城际铁路被称为“新基建”的来源所在。当下,“克泥效”正是杭海城际铁路攻坚克难中不可或缺的一道“新工艺”。

魅力之“新”在于推陈出新的“新基建”。与此同时,杭海城际铁路的建成,不仅将极大缩短杭州城区和海宁的距离,从长远来看,将成为城市圈的血脉,各种要素通过它自由流动,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不仅如此,浙江明确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除了城际铁路外,还有一批投资千亿级别的“超级工程”箭在弦上,沪杭超级磁悬涪沿海高铁、环杭州湾智慧高速公路、萧山机场综合枢纽……一大波“新基建”在浙江持续释放“新动能”。“新基建”以其巨大的潜力,将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由此可见,杭海城际铁路对沿线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比如,它带动了沿线地区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促进沿线城市旅游、商贸业、房地产、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城际铁路能够极大压缩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进而延长旅客一定时间内的出行距离,或者节约旅客一定地域范围的旅行时间,便于从事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活动,这就为拥有城际铁路区位优势的地区通过吸引客流来发展第三产业增加了机会。

诚然,在当今旅客需求多样化的新时代下,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庄重承诺中,中国铁路努力保持着冲锋的姿态,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不断适应“新常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用高质量的发展助推经济向上攀登、人民触摸幸福!(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