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设立 将成为四川发展的新“拐点”

2020-05-18 23:4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为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今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按程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成都日报)

自改革开放以来,往往是沿边或者是沿海的地区有着绝对的优势,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越发的成熟,我们国家的许多城市也逐步与欧洲乃至世界各国进行密切的贸易往来。再加上互联网以及高铁网的越来越密集,那么对于四川这个地方来说,开放只是迟早的问题。而国家发布的这个《意见》可谓是西部大开发20年来,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和增强版。

在这个《意见》中,最引人瞩目的一个地方就是,要在成都设立一个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这对于成都、四川省还有我国铁路都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对于成都来说,设立铁路港经开区将在现有的成都铁路口岸进行实打实的“扩容”,开发区将有巨大的空间范围,加速成都的铁路货物运输量;并且,将对现有成都铁路口岸进行全方位的“升级”,加快成都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在金融、人才、制度等方面要素与国际进行全方位的对接,推动成都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然后是,对于四川省来说,设立铁路港经开区将四川逐步从一个西部内陆地区跃升为国际开放前沿,进一步提升了四川在对外开放的地位;同时,通过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必然倒逼改革深入,比如资源配置方式的转变,营商环境的改善,进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再者,站在这样的的历史起点上,基础更牢、实力更强的四川将担负起更大责任,将激发出更大的潜力,不仅推动自身发展,还要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最后是对于我国铁路来说,设立铁路港经开区,能加速铁路建设与发展,尤其是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同时,与“一带一路”建设能进行完美的契合,将货物运输量上升一个台阶。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对于四川的发展还是铁路发展都有着新的机遇。在加速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适应高水平开放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同时,提高铁路货运量以及技术手段,让四川和我国铁路能与国际接轨、与世界接轨。让它成为了四川和铁路发展新的“拐点”(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