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川藏铁路建设为经济发展助力

2020-05-18 09:4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文中要求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四川和西藏属于毗邻省区,两省虽为近邻,但是却不常“走动”,主要原因是由于交通不便。目前,四川和西藏唯一的连接线便是川藏公路,其于1969年全部建成通车,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其通过能力较差,运输能力低下,远远不能满足川藏两地人民的出行需求和物资流通。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全国铁路大发展的当下,铁路发展跟不上,必然会迟滞川藏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得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中国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由此可见,川藏铁路的建设意义非凡。作为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一直备受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其建设进度更是两地民众最为关切的问题。

川藏铁路一旦开通,西藏便可依托拉萨的交通网辐射全藏,再通过四川成都辐射全国。据川藏铁路经济可行性研究表明,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承担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以及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四川和西藏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景观独特秀丽,而且矿产储量巨大、药材种类繁多,川藏铁路的开通不但能够大大增加当地的旅游收入,而且可以极大提高沿线物资流通效率,对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有裨益。

加快川藏铁路建设,不仅是经济建设的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如今,《指导意见》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蓝图,届时,需要我们拿出时不待我的但当,乘势而为,埋头奋进,早日将川藏铁路建设通车,让梦想的列车早日开进这片神奇的土地,让西藏同胞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