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经济回暖,铁路先知

2020-05-16 19:3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阳

央视网15日发布有关复工复产的最新数据,5月6日到5月13日,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74万人次,环比增加30%,已经恢复到日常水平的5成左右,热门方向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南宁、昆明、成都等地。记者在订票平台上看到,北京到上海的高铁,不少班次的车票都处于售罄“候补”状态。

“春江水暖鸭先知”。铁路作为中国的交通运输大动脉,一直以来都在肩负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任。铁路运输的数据统计表,可以清楚的反映出旅客的流向与流量,是交通运输行业名副其实的“晴雨表”。目前,我国的疫情形势日益好转,复工复产的号角也早已吹响,但是经济回暖究竟几何?且看铁路运量恢复情况。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共经历了三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分别是春节、清明节和劳动节。结合我国国情来看,法定节假日的铁路旅客发送量一直以来都是处于波峰位置,所以通过对比分析这三个节假日的发送量可以最直观的了解疫情防控以来的经济复苏情况。

铁路行业所规定的春运分为“节前”和“节后”,节前春运是指1月10日至1月24日(除夕),共计15天时间,节后春运是指1月25日(大年初一)至2月18日,共计25天时间。由于新冠疫情的大面积爆发处于节后,所以节前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并未受影响,达到了1.68亿人次(日均1120万人次),同比增加2463万人次,增长17.2%,但是节后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仅4248万人次(日均170万人次),同比减少2.2亿人次,下降83.9%。这样的数据对于铁路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是对于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却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捷报。发送量断崖式地剧降,说明全民居家隔离的疫情防控措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是从4月4日至6日,国铁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这段时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136万人次(日均378万人次),较去年同假期的5400万人次下降78.96%,其中4月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12.5万人次,较去年同节假日的1523万人次下降72.91%。虽然这样的数据跟2019年相比仍然不够看,但它确实是创下了2020年春节后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的新高,反映出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全国的经济已经展现出复苏的态势。

到了“五一”小长假期间,也就是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338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达564万人次,其中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37万人次,较清明节当天增加了151.5万人次。旅游出行、复学复工的恢复情况进一步在铁路运输数据上得到了体现。

央视网发布的“五一”小长假后5月6日到5月13日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为474万人次,虽然对比5月1日有明显下降,但这只是从假期过渡到非假期的正常变化。整体来说,全国铁路旅客的发送量正处于稳步恢复的态势,其中一线城市之间的运输量恢复得最快,前往旅游城市的旅客也逐渐增多,这能很好的说明我国一线城市的复工复产形势已经明朗,旅游消费也在逐步激发,经济回暖呈现良好态势。后续如果想继续了解全国的经济什么时候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可以持续关注铁路运输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廖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