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最美铁路人”,开启领跑新征程

2020-05-16 12:4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5月13日20:00,中宣部宣教局、国铁集团宣传部在学习强国平台举办“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发布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了众多铁路内外的目光。这一晚,“最美”成为入睡前的美好寄托。

有人说,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铁路榜样相继登场,用鲜活的事迹让观众不仅做到了因相信而看见,还做到了因看见而相信。观看即是赞美。有一种说法,付出100倍的努力,取得10倍的优势,方可领先1步。别小看这1步,对于铁路众多岗位来说,能让同样起点的人高下立判、优劣分明。聚焦学习“最美铁路人”,就是要生发出更多的“最美”铁路领跑者。

学习“最美铁路人”,需着眼于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是铁路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是我们口号上华而不实的作秀,亦不是铁路企业文化上的装潢点缀,是一种身体力行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它有清晰的脉络,有温暖的细节,它渗透在运输的每一条脉络,呈现在服务的每一个细节。“最美铁路人”的精神在不同岗位上落地生根,坚定了铁路的初心出发点,提供了不竭的原动力。

学习“最美铁路人”,需着重于使命。十多万公里铁路、三峡大坝、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这是伟大先行者孙中山的宏伟设想。澳大利亚人威廉•端纳面对孙中山的规划图慨叹道:“这个如同游戏拼图一样的东西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访日期间乘坐新干线列车时感慨:“快,真快!感觉像推着人跑。”而今天,孙中山的中国想象,邓小平的感慨已经变为现实。铁路的使命关系着铁路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是落在千千万万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铁路人身上。

无论是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平时,还是疫情防控的战时,“最美铁路人”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榜样不应成为望而却步的高度,而是我们奋勇前行的背景,是开启我们踏上新征程的基石。

学习“最美铁路人”,需着力于岗位。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扪心自问,工作能力是否到达已经极限?其实,潜能一直存在,当前的状态没有和真实的能力匹配。或者说,我们一旦畅通了能力上升通道,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远远超过目前的现状。在跑步时,刚开始都会力不从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将好很多,同一个人,不同的时间,成绩相差悬殊,根源就在于是否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了。“最美铁路人”在岗位上走在了前列, 是铁路人前行的坐标,鞭策我们在开拓与奋进的砥砺前行,在攻坚与克难的实干担当。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透过“最美铁路人”身上的华丽光环,我们一定有所感悟: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激情澎湃的不凡渴望和美好向往。与其徘徊等待,不如奋起直追打破一劳永逸的工作模式,踏上从追赶到领跑征程,就能留下辉煌的个人足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