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长三角,擎画生活新篇章

2020-05-15 19:2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长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到2025年,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基本建成 “轨道上的长三角”,中心城市之间享受1—1.5小时客运服务;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内,1小时公交化通勤。到2035年全面建成供需能力精准匹配、服务品质国际一流、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5月11日《新华日报》)

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具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完善的产业结构,其对交通运输便捷性、时效性要求极高。高铁作为安全、便捷的运输方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首选,据悉,长三角区域以全国8%的铁路营业里程承担着全国20%的旅客发送量。 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加大于4”,交通运输一体化是根本前提。以轨道交通为骨,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为人们的生活擎画出全新的篇章。

轨道交通,拉近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在长三角城市群,每天都有很多人乘坐高铁上班通勤,“双城生活”的梦想成为现实。为加强城市之间互联互通,铁路部门与政府通力合作,实现高铁、地铁、公交无缝对接,为人们的换乘提供了便利条件和多种选择。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轨道交通架起了城市之间的桥梁,真正实现了“城市公交化”,使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轨道交通,提升了人们的出行体验。在以往的出行中,疲惫是很多人最真切的体验,随着我国高铁的普及,乘坐高铁出行是很多人的首眩宽敞舒适的车厢,细致入微的服务,奔逸绝尘的速度都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体验——乘坐高铁出行简直是一种享受!以轨道交通为主的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使交通运输更加集约化、高效化、绿色化,把城市连成了一张网,人们的出行实现了一站式、一卡通、一单制。

轨道交通,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萎靡不振,铁路部门勇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开行多种复工、复学专列,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同时加大城际铁路等“新基建”投资、建设力度,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城际铁路加快人才、技术在城市间的流动性,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轨道上的长三角,擎画出生活的新篇章。一条条高铁将一座座城市连接成一片网,拉近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人才、技术在城市间无障碍流动,带动了城市经济发展,助力长三角向世界级城市群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