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畅通的路上,总有每一个你在默默奉献

2020-05-15 19:2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今年的五月格外不同。人们出行在外,戴好口罩,步履匆匆,少了几分以往的恬淡,多了几分匆忙与谨慎。

回首过去的三个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各行各业劳动者夜以继日地奋斗、全力以赴地工作,凝聚起抗击疫魔的强大合力,支撑着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从冲锋陷阵、不顾安危的医务人员,到尽职尽责、连续作战的社区工作者,再到昼夜不停、奔走不息的快递小哥,无数凡人英雄涌现出来。到了红五月,疫情得到好转,假期有所延长,人们终于可以卸下沉重的担子,好好出去走走,聊聊天,喝喝茶,看看风景。但是,还有一类人,他们无法休息,必须毫不放松坚守岗位,只为了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完美的出行。董艳红就是其中之一。

董艳红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机务段的一名女天吊司机。她有一手“绝活”,可以将一个重达30斤的零件压在鸡蛋上,而鸡蛋不碎;让吊钩灵活游走在竖起的铁杆间而不碰线,或是操纵天吊精准地点燃地上的火把。谁说女子不如男,古有花木兰,今有董艳红。只要火车还在跑,她就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放松对标准的执行、放松对安全的敬畏,用日夜奋斗打磨出的精湛技术保畅通。这个五月也是一样,她没有休假,坚守在岗位上,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这个属于劳动者的光荣日子。

今年五月,天气是多变的,高温、强降雨交织。多数人能够躲进自己的温室,躲开恶劣的天气,享受独自的欢愉。但也有一些人,为了守护岁月静好,顶风冒雨、披荆斩棘。焦积红就是其中之一。

在空旷寂静、远离人烟的太行山深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月山工务段Ⅰ级防洪点的危石看守工焦积红,在铁路边走走停停,不时拿起挂在胸前的望远镜观察着眼前呈90度的峭壁。当班期间,他必须24小时不间断巡查山体,确保铁路畅通和火车安全,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与危石打了27年交道,危石是他最熟悉的同伴,也是他最警惕的敌人。这些年里,他用一个人的寂寞,换来了行车安全畅通。

当然,董艳红、焦积红都只是众多铁路人为了保安全、保畅通而舍小家、为大家的一个缩影。“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新时代,正是每一个平凡的你,用劳动创造出的不平凡作为,汇聚成了这个季节最激荡人心的时代暖流。(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