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老大”也要过“紧日子”

2020-05-12 21:5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春

今年疫情防控不可避免的带来了假期延长、员工返程延迟、企业复工延期、整体投资力度减弱等问题。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特别是短期内带来的综合影响不容忽视,2020年1至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9.9%,其中税收收入下降11.2%。面对疫情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应该带头过“紧日子”。

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疫情给铁路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铁集团)统计,2020一季度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3.78亿人次,同比下降54.8%。这个数据甚至还没有超过2010年一季度的同期数据(4.18亿人次),一下将客运量打回到十年之前水平。要知道自从2015年铁路客运收入首次超越货运以来,铁路客运收入一直都是国铁集团及其前身中铁总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当前形势,过“紧日子”不仅仅是中央号召,更是形势所迫。

还有一组数据:从国铁集团4月30日披露的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来看,国铁集团目前负债54859亿人民币,资产负债率65.98%。虽然总体处于可控水平,但因铁路发展实际需求,负债仍可能会有所增加。尽可能减少疫情带给我们的影响,努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推动铁路持续稳定发展,这就必须要求我们开源节流,充分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这是内在要求。

开源节流、节支降耗,统筹兼顾、精打细算,不要以央企自居,认为家大业大,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一盘棋,找出“金点子”,过好“紧日子”,铁路更应首当其冲,身体力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