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扶贫拐弯,书写铁路民生情怀

2020-05-12 21:5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铺开全国铁路示意图,许多小小的折线引人关注——线路没有径直延伸,而是在一些地方拐了弯,将贫困地区纳入铁路网版图。这些特殊的曲线,让山峦相牵、阡陌相连,让途经的每一个区域、辐射的每一个群体,深受交通惠泽,彰显了铁路扶贫的决心、担当和智慧。(中国交通报5月12日)

“要想富,先修路”的致富密码深刻诠释了交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中国铁路网贯通东西南北,将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织在同一张交通网中,贫苦地区融入到铁路网中,将极大便利所在地区的人员、物资流通与祖国各地。进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串点成线,共享铁路经济。以正在建设中的蒲梅铁路为例;宁化至连城段有三条选线,西线方案和中线方案线路都更顺直、投资更省,但为了更好服务贫困地区的群众出行,促进全域旅游共同发展,线路最终确定为经过清流的东线方案;采用东线方案后,线路长度增加了2.1公里,投资增加1.27亿元。这也是铁路为带动更多经济据点,特意拐出一个大弯,服务贫困地区的例子。

打通山区阻塞,打响红色旅游经济牌。闽西北山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毛泽东故居等红军长征时期的足迹广为流传。但受长期以来交通不便的影响,知名度尚未打响出去,相信随着蒲梅铁路建成通车后,必定能够让大江南北的游客们领略它的红色美。有需求就会创造供给,红色资源吸引的游客多了,本地区老百姓也将越来越好。

交通提速,吸引人才“回流”。苏区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历来重视人才培养;理学大家朱熹的思想影响了上千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随着经济走的格局,导致了众多人才选择性地留在发达地区。扶贫铁路的开通,必将吸引产业向苏区转移,带动各行各业的人才“回流”,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党中央的一份承诺,更是一份责任。铁路部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拐弯”的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山区群众奔向小康,书写着铁路人特有的民生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