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归零心态”开好安全车,精益求精铸成真劳模

2020-05-11 19:5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辉康

他是一名动车组司机,也是甘肃拾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铁路劳模,他就是赵丕。赵丕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铁路劳模,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精益求精,啃下“硬骨头”。作为兰州局的第一批动车组司机,赵丕陷入高速列车安全操纵技术和规章制度都是空白的窘迫。不论管理模式还是操纵模式,皆是空空如也。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面对如此窘境,他从头学起,拿起繁多的学习资料和密密麻麻的动车组布线,利用业余时间潜心钻研,最终逐步掌握各种型号动车组操作要领。除此之外,在一步步学习钻研中,赵丕总结出“精心、精准、精诚、精益”工作理念。事实证明:只要努力,就有收获,因为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树多成林不怕风,线多搓绳挑千斤。赵丕知道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构筑安全生产防线从来不是依靠一个人就能成功的。没有操纵指南,赵丕连续60个日夜废寝忘食,值乘实验总结提炼,编写出多种系列动车组列车的《动车组操纵提示卡》等10多册操纵指南。为了作业流程标准化,他自告奋勇在所有机班当教练,给200多名动车司机进行了现场指导以及示范。全段作业标准逐渐规范,各种失误概率大大减少,操作技能大大提高,构建了一条保障安全运输生产的坚实的防线。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赵丕除了是一名动车司机,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展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在万家灯火团圆夜驰援武汉。在疫情严重期间,他值乘15趟次共8505公里。真正的勇士,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只因那颗兼爱天下的心以及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谨慎认真,“归零心态”规避风险。兰新高铁段地区气候恶劣,有时候行车瞭望环境非常差,许多突然的意外可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赵丕表示,“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也正是这种“归零心态”让他遇到一次次的非正常情况都能够化险为夷。事实也告诉我们:动车司机是责任重大的,面对非正常情况,一点侥幸心理都不能有。

有人说,只要用心,多做一点,就可能把事情做到极致。赵丕只是一个普通的动车司机,只不过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的汗水远远多于我们,只为了能做到更好。我坚信,只要不忘初心,踏实努力工作,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奉献自己 ,也能够早日成为更好的自己。(孙辉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