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渐炎热 切不可小视星火燎原

2020-05-11 12:3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霞

近日,贵州各省地区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0度,森林火险气象等较高,热浪之下一些沿线居民在铁路两侧保护网内放火烧荒、明火祭祀,生活野炊等问题教凸显,贵阳铁路公安处民警在一周内相继处置了4起高速铁路沿线火情,及时阻止了危及行车安全事故的发生。(央广网05-07)

火情是一年四季都必需提高警惕的安全思想。针对贵州各地区近期高温引发火情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行为,笔者认为不论是当地政府还是铁路部门都要对当地居民加大宣传及教育力度,只有增强安全忧患意识,铺开防火宣传、强化安全宣传的手段,就可有效使居民认识到因自己一时的行为,可能会导致的后果,以及所应承担的相应责任:轻则会造成沿线铁路秩序混乱、造成列车颠覆或晚点,造成旅客人身伤害,重责引发森林大火、危及人类生命财产安全。

并且因为一些不当的点、放火行为,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例如靠近铁路沿线发生火情,将会给整个铁路沿线的安全造成威胁,一旦发生起火会使沿线铁路秩序混乱,造成运输瘫痪,给国家、人民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伤害。

在此笔者也建议铁路部门有必要协助好政府部门做好劝阻工作、注意防火、提倡文明祭祀、环保祭祀,保证沿线铁路安全。应根据季节变化,加大巡视力度,根据《贵州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加大罚款力度,不仅仅是罚款教育,性质严重者还可移交铁路公安部门,以此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确保沿线铁路秩序安全平稳有序。

不论身处何地,火情安全必需要人人去维护,而铁路安全关系你我他,共同维护铁路安全靠大家,守护居住环境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让这份责任成为一道靓丽的铁路风景线。(王洪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