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快高铁”=脱贫攻坚“催化剂”

2020-05-11 12:3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月

全程427公里,运行14个小时,33个站点,每站必停,开通至今,票价从未改变,最低票价仅需4元。这趟6062/1次列车从云南昆明开往贵州六盘水,是进出乌蒙山区的重要通道,更是一趟供沿线百姓出行的公益性慢火车。

据悉,2020年内国铁集团将在贵州境内建成安顺至六盘水高铁、渝怀铁路梅江至怀化段增建二线、瓮安至马场坪铁路等3条铁路。开通运行后,贵州省高铁通车里程将突破1500公里,贵阳至六盘水的出行时间会缩短至1小时左右。

这一快一慢间,承载的都是沿线百姓的心中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把扶贫工作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而今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在贫困地区走向富裕的道路上,交通是奠基石,也是先行者。

复兴路上,“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它是速度和民族骄傲的象征,但在这条路上依然少不了似涓涓细流的山区“慢火车”。全国目前81对“慢火车”分布在21个省市,覆盖35个少数民族区域,它们成为偏远山区通往中心城市的纽带,是加速山区百姓尽快摆脱贫困的“黄金桥”,可以说是开在偏远山区群众心里的“复兴号”。

“慢火车”圆了多少山区乡村人的出行梦、求学梦、致富梦。不得不承认,虽是高铁时代,对于偏远山区群众来说,“慢火车”是更经济实惠的,他们可以把山里的农产品、土特产等带到山外销售,换取日常生活需要。不论是出门求学,还是外出打工,也可以开拓视野,把发展创新理念带回家,致富商机带回家。“慢火车”不仅保障了沿线百姓基本的出行要求,还传递出党和国家不允许任何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的坚定信念。

“快高铁”的开行更是有力推进了山区村镇紧跟时代步伐,让贫困百姓与小康之路无缝对接,让“涓涓细流”般的“慢火车”最终驶入我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版图。“快高铁”的引入不仅极大程度地便利贫困群众出行,通畅我国西南区域和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还有利于促进山区旅游业、自然资源开发,从而帮助偏远地区群众快速脱贫致富,实现贫困到富裕“质”的飞跃。

所以,开在偏远山区的 “慢火车”和开往山区的高铁列车,快慢有致,合力攻坚,产生山区百姓快速脱贫的催化剂。“慢火车”和“快高铁”一起跑出了时代“加速度”,进一步实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