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浴水受冻”11年,成就“南方丝绸路”

2020-05-10 23:0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喆

5月8日,由中铁八局承建的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太邑隧道,经过铁路工作者11年的艰苦奋斗终于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大瑞铁路建成更近一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国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便将大瑞铁路设为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之一。而太邑隧道作为大瑞铁路的关键一环,东起大理,西至漾濞,一道连两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设者整整11年的奋斗,也不仅仅只是贯通了太邑隧道,也为大瑞铁路后续站后工程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交通出行、经济发展、乃至国际交流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年,呈现的是铁路人不畏艰苦的赤子之心。

“云南背一川,无雁到峰前”,云南地区自古以来便多山多水、地势险峻。太邑隧道贯穿云贵高原,毗邻漾江、大合江,横跨四条断裂破碎带,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隧道的富水低温高风险,施工难度极大。而拼搏不止的铁路人,带着一腔热血,无畏塌方岩爆,不惧浴水受冻,甚至有的人,在岗位上一站,就是整整11年。尤其是近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复工几经耽搁,建筑原料、安全器材等物资运输也重重受阻,但铁路人仍未放弃,与疫情赛跑,与困难作战,和设计院一同规划安排。从项目开工,到隧道贯通,11年的坚守,11年的奋斗,无一不是铁路人爱国爱民的赤子之心的呈现,也激励了更多的有志青年。

十一年,托起的是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希望之梦。

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太邑隧道的贯通,也正为铁路的完全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离正式通车愈加接近。大瑞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的缩短大理至瑞丽的时空距离,原本7小时的车程只需3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这将大大改变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也结束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一方面,大瑞铁路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大理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沿线脱贫工作和经济发展。同时,云南边境与东南亚三国相连,大瑞铁路也能更好地实现医疗物资和军用设备的运送,对于我国国防安全意义重大。

十一年,开辟的是国家间交流联系的丝绸之路。

“秦时常頞通五尺道”,说的正是我国古代的南方丝绸之路。而大瑞铁路作为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连接昆广大铁路,西连中缅孟印铁路,无疑正是现代版的“南方丝绸之路”。在正式建成后,云南面向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将愈加凸显,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家的交流合作都影响深远。

“万丈高楼平地起”,从被称为“世界最难铁路”,到太邑隧道的贯通,无数铁路人十一年的艰苦奋斗,也让我们看到了大瑞铁路的辉煌,这一条“南方丝绸之路”,必将绽放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