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画出全球“抗疫”合作的最美曲线

2020-05-08 14:0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5月6日中国网)

在全球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阶段,中欧班列不仅没有“停摆”,反而实现逆势增长,不仅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更是维护了世界产业链的完整与稳定,其有力的推动了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互联互通,为更好的推动世界繁荣发展注入了中国动能。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才能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这已成为共识。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欧班列“破阻”前行,不仅仅是为国际抗疫救援物资搭建了绿色通道,更是给各国战胜疫情带来了曙光,让世界感受到疫情里的中国温暖。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提振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中国信心”。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生产、贸易、投资等活动已经深度交融,牵一发而动全身。疫情使全球经济受创,而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必须“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中国各地面临的迫切任务。中国以中欧班列为载体,积极打出稳外贸政策“组合拳”,为供应链和产业链提供畅通的物流保障,为扶持各国经贸发展、培育新兴市场动能,加快市场流通传递中国信心,助力国际货运逆势而上,为稳定和畅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发挥着重要作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一列中欧班列相当于10架货运专机的运能,开创了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的新格局。相信只要大国扛好责任、各国携手共进,发挥中欧班列的桥梁作用,就一定能实现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共同迎接世界繁荣昌盛的“春天”。(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