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宅家的日子

2020-05-06 09:3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罗超

4月8日,武汉交通恢复,整个湖北动了起来。整整76天,疫情宅家的日子,感慨良多。

新冠肺炎初起,随着武汉封城,紧接着湖北各地陆续封城,公交班车停运。妻儿春节探亲,只好在异地守望。这样,留下我一人居家,由此拉开了疫情宅家生活。

一开始,不知所措,不敢出门。就算出门,正值春节,门店关闭,一无所有。由衷感谢父母,陪父母团年后,带回不少现成食物。有的放矢,统筹安排,先吃不易存放的卤菜,再吃油炸食物。天哪,这一吃,将近半个月。

眼瞅着现成食物将消耗殆尽,赶紧在国内知名网店下单。可在两三天之内,因疫情交通问题,网购相继退单。难道真要冒着疫情风险,前往省内连锁大超市采购吗?正在为购买新鲜食材发愁,社区推出了微信生活物资采购群,需要居民在群里下单接龙。

我入群接龙,排在第19号,填报所要购买的食材,可在第二天没了反应,有些着急。正在这时,襄阳官方媒体发布消息,可以在淘大集APP应用软件上下单购买,当日下单,次日送货。我喜出望外,立即下载软件,订购了食材。

次日,中午时分,商家来电,网购食材已送到小区二号门,请速来领龋我精神抖擞,戴好口罩,骑上自行车,出了院子,看到旁边三号门已经封闭。径直来到二号门,呵!在封闭大门内外两侧,被共享单车排列堆放,彻底封死,难以靠近。

我走近旁边铁栅栏,报出自己的网单地址,商家很快递过食材。放在车篓里,火速回家。

后来,大伙听说这个网购更精准,更快捷,都转了过来。由此,网购订单大增,覆盖了整个市区,便推出了网购时间送货日程表,从此走向了正规。

令人感动的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晚宣传,坚守进出口,维护治安,测量体温,组织领送菜,纾忧解困,深得社区居民认同和赞许。渐渐地,社区生活有序常态化,我的宅家生活也有序规律起来。

不少朋友圈调侃,疫情宅家,不少人悄然变成了美食家和烹饪高手。确实这样。我网购了带鱼和金针菇,可又苦于不知怎么做。便向同事和朋友们请教,大家纷纷说出了诸多吃法。譬如:干煸带鱼,红烧带鱼,清蒸带鱼等。我亲手实践,果然找到了想吃的味道,干煸和红烧各有千秋,分外滋味,成就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说起金针菇,我先学会了凉拌金针菇。先把金针菇根须剪掉,在淡盐水中浸泡时许,上蒸锅时许。取出清蒸后的金针菇,加入葱姜蒜,食盐,再用热锅辣椒油浇泼。冷却后,吃起来清凉爽口,激发味蕾,食欲洞开。

凉拌金针菇好吃自不必说,只是美中不足——卡牙。朋友们又出谋划策,还可以油炸。立即动手,清洗好的金针菇,分株分片,用芡粉、孜然、食盐、水等勾兑,让金针菇裹浸一下,下入油锅,待一面金黄后,再翻身另一面,也金黄后,取出有序入盘。如此,一盘金灿灿的油炸金针菇就出炉了。

坐在餐桌旁,夹起一片金针菇,放入口中,不用费力,上下牙齿一碰,舌头一捻,犹如龙须酥,又似威化食品,不知不觉,化为乌有,爽口尽兴,再也不用担心卡牙问题了,不用忧虑金针菇吃不完,唯有担心每次分量不够,很快吃完。

由于网上购物,分量较大,又怕浪费,让我与同一小区同事朋友们享受分享的乐趣。网购的东海带鱼,整整一箱,共17斤,眼看里面的冰块在加速融化,必须尽快处理。我将一部分分袋装入冰箱,另一部分打包,伙同其它富裕的食材,送与同事朋友们。同事朋友们也同样给我送来了香菇和红薯等食材。大家继续在网上交流,厨艺精进,花样翻新,不亦乐乎。

后来,湖北各地安全等级降级,凭绿码通行。妻儿回得家来,我自告奋勇,美美地大展厨艺,一家人尽享美味,疫情宅家的天伦之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