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大数据”催人奋进,铁路积蓄发力正当时

2020-05-05 22:5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2020年1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亏损613.8亿元、同比增亏611.6亿元。国家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8.24亿吨、同比增长3.1%,旅客发送量完成3.78亿人、同比下降54.8%。(人民网4月30日)

今年的疫情引发了一场全球危机,对于中国乃至世界影响不言而喻,尤其旅游业、餐饮业、培训机构、电影业、电商产业等都受到了较为直观的影响。铁路部门作为联动各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大动脉,不仅承担着社会主要交通产业链的运作,还担任着推动复工复产、保春耕、稳经济、惠民生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起初,笔者第一眼看到这组数据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从数据来看,铁路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了28.1%,净利润亏损613.8亿元、同比增亏611.6亿元。为什么较去年有着这么大的差距?其实,我们从铁路部门在防控疫情过程中陆续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就不难发现其中端倪。民以食为天,保春耕既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不断推出惠民利民举措,按照”一日一图”、“一企一策”等战略目标制订运输方案,实施优先受理、优先配车、优先装车的“三优先”政策,并对重点运输线路开辟“绿色通道”,抓好小细节,节省老百姓和中小型企业的开支,有效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保障。针对疫情对运输物流服务的冲击,铁路部门做出的阶段性地下调运杂费地举措,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受影响的企业节约相应运输成本,推进企业复工进程。铁路部还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今年3月25日起,对25条城际铁路共200余趟列车票价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5.5折,以满足城际间复工复产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

我们再深入分析,铁路收入下降的原因,也是因为铁路在疫情期间做出的防控举措措施得当。疫情期间,铁路为减少旅客在密集场所聚集和流动,严格采取隔座售票、严控上座率、站车消毒、测温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通过铁路进行传播的风险。但这每一样的严控举措都是要付出成本和代价,正是这些举措多管齐下,才积极服务了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助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稳定。再从中欧班列开行的逆势增长来看,中国铁路也为全球抗疫积极出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如今,铁路部门正积极通过节支降耗、以货补客等战略统筹科学运力,完善运输成本供给侧改革,以增强铁路运力的市场竞争能力。笔者相信,第一季度的各项数据虽不是很理想,但很催人奋进。铁路部门也在摩拳擦掌,做足“功课”,积极为下一季度打赢翻身仗做准备。(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