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承载希望逆行而上的中欧班列,助力全球共同抗疫

2020-05-05 21: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后,国际供给侧物流受到冲击,各种物流方式受到不同度的影响,导致大部分物资流动受到阻碍。在这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现状下,物流在企业生产经济中起着重大作用。在这需要防疫物资运输的严峻情况下,我国强大的生产力在这关键时刻积极发挥了重大作用,这对疫情严重的国家无疑是雪中送炭。

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的优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国铁集团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积极调度列车运行,大幅度增加列车开行量,稳定了国际供应链,为“抗疫”保障了防疫物资的流通,为全球共同抗疫做出了中国贡献,展现了中国力量,张扬了铁路风采。

在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在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凭借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对中欧班列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保持与沿线各国铁路的联系,加强国际合作,为国际物流运输能力分担了重要压力。对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口罩、呼吸机和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缓解了疫情蔓延的趋势,也降低了因为疫情而对人类整体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性。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义乌启程以来,至4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66万件、3142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再分流至更多的地区。在这次疫情中,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这不仅表现了我国经济的稳固性和对抗战疫情的必胜信心,还展示了我国的大国风度和责任心。

当前,有不少地区依然是疫情重灾区,铁路线不止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还是他国的传送带,在这次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这条承载希望的“补给线”,应竭力排除开行阻碍,切实加强与沿线各国铁路合作,保障铁路口岸运输通畅。在这次全球共同抗疫中,有中国力量的贡献,必定能过助力全球战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