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书于疫情之下

2020-05-03 02:1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予

这个春天湿寒阴冷刻骨铭心,疫情如磐暗故园,龟蛇肃目黄鹤哀江河悲。闭城封区,千街万巷萧疏空寂。逆行者千里弛援众志成城慷慨赴时难,厚重感动高度温暖充满着视听占据身心,终生感恩铭记。

特别时日里,书籍是居家隔离稳定情绪梳理思想最佳陪伴。拥民族自信,国力强大支撑,坚信武汉定赢,中国必胜!气定神闲开卷读书。

虽草根平民,被多少事牵情感恩震撼心灵,位卑未敢忘国忧,发微热弱光。读书只为迫切探究疫出何处?解药良方何在?《伤寒杂病论》扁鹊仲景可有神招退疫?生死关头中医古籍发大力,天空向晴,危局转安持续走好,致敬几千年文化国学蕴结。

进出《理想国》至善至美的正义之邦, 苏格拉底柏拉图,先贤们思想的光芒,没有为其后代驱赶走《黑死卜。疫情在欧洲大陆幽灵般游走三百年之久,吞噬二千五百万条生命。好了伤疤,至今疫情狂飙肆虐下美欧列国,遇灾值祸,身居厄地,憃若游魂,错过关键窗口期。特朗普睥睨世卫欺凌弱小,美国优先引领美利坚向着百万感染快进疾跑,世界望其项“悲”。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唯有中国呈交高分答卷。相比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制度国情优劣分明。倚千百年文化积淀,浩瀚书籍滋养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屹立不倒。 

人生无常,居疫情中心真实感悟岁月静好。读书抛弃愚昧怯懦迷信无知,呼唤人性良知崇尚科学敬畏生命。

比邻方舱远望雷神火神,回头翻阅《古文观止》徜徉思想极目大江上下,情感拓展荆楚大地,穿越时空感受文化悠远深邃。荡涤疫情笼罩下的恐惧焦虑,安抚心灵隔离浮躁。躲进小楼成隔离,蜗居读《陋室铭》,不辨鸿儒白丁,身无病痛心无囧事,何陋之有?清静贞正心安身安福在知足,还稀罕丰屋哉?沿书的意境向往远方,待春和景明春花烂漫,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屈大夫可知?庚子春楚汉殇,城池将倾滑坠深渊,疫情猛兮人传人,确诊重症连续爬坡,新增疑似纠缠攀高,拐点在哪?危难降兮南山急,士争先兮战瘟疫。炎皇子孙秉持“吾将上下而求索”之精神拼争抗疫。

武汉至暗时艰,《送瘟神》,风雨送春归,伟人风采气魄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给抗疫前沿将士和疫情重症的江城一副精神补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武汉伢不服周,新时代信得足,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武汉伢不?0?0,英雄江城大街小巷尽舜尧,纸船明烛照天烧。呼唤繁华武汉终将平安归来,山河无恙。我爱我家,风光旖旎妩媚多娇,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唯楚有材若出其中。 

白衣天使挺身前线战阵拼杀,不计生死不论报酬,国有难,吾往矣!武汉长夜过春时,脊梁精神支撑起千百万白衣天使无畏奉献担当,温暖感动所有的人所有的时间。

望秦时明月照《阿房宫赋》,光阴明暗间蕴藏朝代兴衰的因果规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复使后人而哀后人矣”。品《三国演义》浪花淘尽英雄,赞晋魏文风之清峻通脱。“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喜欢唐诗精妙绝伦风骚千古。

读书,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采风他邦异域,读海明威《老人与海》领悟:奋斗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翻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重温书中崇高的情操与信念,人类高贵的精神财富。 

近代许多民族读书热情阅读强度大幅提升。书籍是俄罗斯人重要的精神支柱。每个家庭平均藏书近300册,是世界上人均藏书最多的国家。“俄罗斯精神”是俄罗斯人对读书的狂热。 

犹太民族靠读书树立起民族精神,沉积非凡智慧创造辉煌成就。世界上唯一没有文盲的民族,犹太人眼里,爱好读书不仅是习惯,更是人所具有的美德。读书伴随她们终身时光。

在日本东京银座有家盛冈书店,空间极为狭窄,一周只卖一本书。在每个空气分子都沾满日元的商业区,居然书香飘渺。温饱思读书,物质精神相得益彰。

回眼当下,净土之上吾辈用功读书不敢苟同。术业专攻不啃书,工匠精神罕见,低头看手机,举头玩游戏。读书被曲高和寡被冷宫边缘化。卓越庸碌比肩,任性浅薄低俗泛滥。闷心自问当羞愧汗颜。

历史上有过焚书坑儒文字狱,但五千年华夏文明,文化灾难一瞬即逝。古人勤奋读书的榜样依然光芒照耀。下帷绝编、凿壁借光佳话典故俯拾皆是。宋代王安石其书房藏书汗牛充栋,苏东坡信手一本读上句:“如意君安乐否?”他烂熟应对“窃已啖之矣”。只缘身在最高层,读书万卷传奇名相。

此刻读书修养身心励练意志。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读出书的四味五味咀嚼涵泳。读出独立思想特质智慧和精神抗体。读书忍耐寂寞枯燥莫畏晦涩艰深,将生命洗尽铅华活出通透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